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社区治理 党组织如何当好“领头雁”

信息来源: 安徽日报 发布时间:2019-11-20
[字体:  ]

 

    ● “社区党委功能之一就是为居民服务,发现问题早介入、早解决,这样才能让居民放心。”

  

  ——合肥市南七街道丁香社区党委副书记、社居委主任胡晓芳

  

  ● “好几年都没解决的事,在‘大党委’的统筹下,两个小时就商定了结果。”

  

  ——宁国市西津街道凤凰社区党总支书记张敏

  

  党委有担当 为民解难题

  

  “现在出入小区,不用担心有空中坠物的危险了。”11月14日,合肥市蜀山区南七街道丁香社区望江苑小区居民邓女士说。由于建设时间久远、施工工艺落后等原因,今年7月,望江苑小区部分楼体楼顶和外立面墙体浮雕开裂向下掉落,严重影响居民出行安全。

  

  望江苑小区没有物业公司和业委会,居民对高空坠物隐患忧心忡忡,只好向社区反映。丁香社区党委对此十分重视,经过多次现场走访,在小区二楼紧急安装了防护网,并启动申请使用维修基金进行彻底整改。“社区党委功能之一就是为居民服务,发现问题早介入、早解决,这样才能让居民放心。”丁香社区党委副书记、社居委主任胡晓芳告诉记者。

  

  宁国市西津街道凤凰社区凤形商住楼小区长期以来的居民纠纷,在今年得以解决。凤形商住楼小区内有2栋住宅是村民安置房。由于当年村社交接时对农民和城市居民的管理存在双重标准,村民与居民之间矛盾很深,影响小区和谐。

  

  今年7月,凤凰社区党总支与市纪委监委、市房管局、西津派出所等多家辖区单位组成共建单位,成立了社区“大党委”。在社区“大党委”努力下,相关各方开展协商,之前悬而未决的问题一一得到解决,矛盾双方决定放下争议,共管小区。“好几年都没解决的事,在‘大党委’的统筹下,两个小时就商定了结果。”凤凰社区党总支书记张敏欣喜地说。

  

  ● “网格化管理让居民能与社区随时联系,党员作为网格员、网格长,与居民接触更多、更密切,能够将为民服务及时送达。”

  

  ——合肥市蜀山区南七街道丁香社区党委副书记、社居委主任胡晓芳

  

  ● “‘大党委’整合了很多服务资源,改变了过去服务居民只能由社区单打独斗的局面,大大提升了基层服务能力和居民的满意度。”

  

  ——宁国市白云社区党总支书记刘庆红

  

  管理更精细 服务更到位

  

  合肥市航鑫家苑小区79岁的居民苗仕兰前段时间不慎摔跤致右手腕骨折。老人是低保户又无儿无女,既舍不得医药费也没人陪护,一直不愿就医。社区网格长束海燕得知此事后,随即把老人送往医院治疗,苗奶奶伤势得到有效控制。丁香社区垫付了苗奶奶的手术费,还在政策允许范围内为她报销了大部分医疗费。这几天,恢复良好的苗奶奶已能自由活动,逢人便夸社区网格员对她的关心体贴入微。

  

  近年来,合肥市大力开展社区网格化建设,把社区划分为若干责任网格,将人、地、物、情、事、组织全部纳入网格管理,形成了“社情民意在网格中掌握,便民服务在网格中开展”的格局。南七街道将辖区划分为183个服务管理网格,现有的90个党支部也划入网格,由党员担任网格员、网格长。“网格化管理让居民能与社区随时联系,党员作为网格员、网格长,与居民接触更多、更密切,能够将为民服务及时送达。”社区党委副书记、社居委主任胡晓芳表示。

  

  家住宁国市白云社区格林春天小区的李阿姨平时爱运动,小区健身广场是她常去的地方。前不久,李阿姨发现一些健身器材失修无法使用,就向社区工作人员反映。

  

  白云社区党总支很重视此事,在随后的一次社区“大党委”会议上发动相关成员单位帮助解决。很快,宁国市教体局就给予支持,帮助小区协调更新健身器材40余件,修复健身专用塑胶场地700平方米。一些热心党员还带头自筹修复了小区篮球场地设施,并志愿开展日常管理。

  

  白云社区党总支书记刘庆红告诉记者,过去遇到这样的问题,社区无力解决,只能向上级争取资金,耗时至少半年时间。“‘大党委’整合了很多服务资源,改变了过去服务居民只能由社区单打独斗的局面,大大提升了基层服务能力和居民的满意度。”

  

  ● “楼宇党建能够促进社区与楼宇企业,以及楼宇企业间的互动交流沟通,达到楼宇党建引领人、楼宇网络组织人、楼宇服务吸引人、楼宇活动凝聚人的目标。”

  

  ——合肥市包河区方兴社区时代城党支部书记焦娜

  

  ● “‘功能性党支部’就是奔着建设好小区的共同目标而成立的党组织,能让辖区党员就身边事建言献策、以身作则,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宁国市西津街道凤凰社区党总支书记张敏

  

  创新抓共建 聚力强功能

  

  “申报效率越来越高,有不懂的地方就咨询税务局的同志。”王先生是合肥市包河区时代城中央广场内一家私企的会计,通过时代城中央广场商务楼宇党委邀请合肥市国税局工作人员开展的一次专题讲座,他对企业减税降费流程更加熟悉,工作起来得心应手。

  

  时代城中央广场商务楼宇党委于今年5月成立,是包河区首个商务楼宇党委。楼宇党委把基层党建覆盖至商务楼宇内,使其成为“竖起来的社区”,并为楼宇内的企事业单位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楼宇党建能够促进社区与楼宇企业,以及楼宇企业间的互动交流沟通,达到楼宇党建引领人、楼宇网络组织人、楼宇服务吸引人、楼宇活动凝聚人的目标。”方兴社区时代城党支部书记焦娜告诉记者。

  

  “设置日常行为红黄榜”“党员带头做志愿者”“开展邻里节”……11月13日晚,宁国市西津街道凤凰社区城市之光小区“功能性党支部”第一次会议上,各兼职委员就如何开展小区治理积极建言献策。

  

  记者了解到,“功能性党支部”是小区党组织,成员包括社区以及联点单位、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中的党员,所有党员的关系不必转入。“‘功能性党支部’就是奔着建设好小区的共同目标而成立的党组织,能让辖区党员就身边事建言献策、以身作则,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凤凰社区党总支书记张敏介绍。

  

  宁国市委组织部组织一科科长王欢介绍,近年来该市推行在全市街道设立“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小区(路段)“功能性党支部”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在城区125个路段和200余个小区中推行“功能性党支部”建设,由社区党组织牵头把辖区各领域党员组织起来,为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 

责任编辑:陈柏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