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丰乐镇:小小猕猴桃 托起脱贫致富“大梦想”

作者: 程善良 信息来源: 丰乐镇 发布时间:2019-11-18
[字体:  ]

  

丰乐1.png

 

 

    稻田养龙虾、通过土地整治新增土地种植猕猴桃、互联网上卖酱干、通过快递销售莲藕苗、农村闲地里建大棚……这是近年来肥西丰乐镇农村发生的新鲜事儿。

 

  在火热的脱贫攻坚工作中,肥西丰乐镇围绕“外修生态、内修人文”发展方略,以“全民创新、万众创业”为抓手,大力培育有文化、会技术、懂市场的经营型农民,引导广大农民开辟蹊径多元致富,大力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产业,用“旅游+”和“互联网+”激活农村经济,催生出一大批经营型农民在希望的田野上托起脱贫致富“大梦想”。

 

丰乐2.png

 

 

    金秋时节,正值猕猴桃收获期,位于丰乐镇双枣社区的合肥凤岭苗木扶贫产业园,200多亩猕猴桃园里,1米多高的藤架错落有致地遍布在乡野田园间,黄棕棕、毛茸茸的猕猴桃挂满枝头,飘着清香,伸手可摘,产业园呈现出勃勃生机,让社区的贫困户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行走园间,不觉听到阵阵爽朗的笑声,却看不见人的身影。悠然俯身架下,循声而去,只见20多位贫困户和村民散落在园中,在藤蔓架下高兴地采摘着猕猴桃,享受丰收的喜悦。

 

  “以前我们都认为土地整理项目农用地不能种植水稻变成了荒地没有用了,杂草比人还高。听说有人愿意花每亩600元从农户手里租地发展猕猴桃种植,而且还可以在猕猴桃园里挣到每人每天不低于80元的务工收入,大家都不敢相信有这样的好事。”正在园里采摘猕猴桃的60多岁的贫困户程赞改高兴地说。

 

  “猕猴桃号称‘水果之王’,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营养价值非常高,2019年已进入丰产期了,猕猴桃主要销往江苏、浙江、四川等地,目前已经有5000斤的订单,接客商的电话越来越多”。合肥风岭生态农业示范园负责人阮怀岭笑得合不拢嘴。

 

    据丰乐镇双枣社区支部书记侯炯介绍,2017年3月初,退休创业的阮怀岭经人介绍抱着让村民脱贫致富的愿望,成立了合肥风岭生态农业示范园,并通过流转农户土地200余亩建立猕猴桃园。作为扶贫产业基地,村集体以产业周转金入股,村集体在猕猴桃投产后从合作社入股的红利中拿出一部分,按困难程度分梯次返给贫困户。而部分贫困户还有土地流转和务工收入。通过“合作社+农户”模式,提升农户、村集体经济收入,带领村民致富增收奔小康。

 

    近年来,丰乐镇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主线,兴产业、惠民生,社会经济呈现长足发展,硕果盈丰。在该镇党委、政府推动下,把扶贫开发与现代农业发展结合起来,积极探索“公司+合作社+贫困户+产业基地”的扶贫模式,通过“一村一品”搭建猕猴桃种植基地这一平台,让有种植能力的贫困群众加入猕猴桃种植抱团发展,无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也能通过入股猕猴桃项目获得受益,最大限度地从资金、技术等方面给予贫困户支持,变“输血”为“造血”, 2018年,根据贫困户家庭情况,全镇共有80户贫困户200余人分别享受500至2250元不等的猕猴桃产业扶贫带来分红受益,奠定了贫困户增收致富基础。(程善良)

责任编辑:陈柏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