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山南镇:践行初心和使命 书写脱贫攻坚答卷

信息来源: 山南镇 发布时间:2019-11-13
[字体:  ]

 

山南_meitu_1.jpg

 

 

    2019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第二年,具有承上启下的意义,是脱贫攻坚极其关键的一仗。山南镇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把脱贫攻坚工作融入到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主题教育的全过程,将初心和使命化为动力,为脱贫攻坚交上完美的答卷。

 

    融会贯通学,答好“理论卷”。山南镇脱贫攻坚工作存在做表面工作的现象,扶贫成效不大,群众满意度不高,其根本原因是对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学习了解不深不透,没有充分结合本地和群众的实际,制定的扶贫措施不接地气。为此,山南镇将扶贫政策融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内容。一是邀请专家作扶贫政策专题讲座,对扶贫政策进行详细解读;二是组织扶贫专干到扶贫效果好的地方参观学习,借鉴其贯彻落实扶贫政策的工作经验和方法;三是利用展板、微信公众号、万村网页、远教电教等媒介宣传扶贫政策,使干部和群众对扶贫政策烂熟于心;四是采取学习测试、知识竞赛等方式强化对扶贫政策的学习理解,深化思想认识。

 

    精准施策查,答好“行动卷”。脱贫攻坚工作已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各村(社区)脱贫攻坚工作开展的情况如何,已取得了哪些成效、到底存在哪些问题、还有哪些短板等等,都需要进行一次大走访、大排查、大清理,做到心中有一本账,方可在今后扶贫工作中做到有的放矢。山南镇将脱贫攻坚工作融入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内容,一是组织全镇帮扶干部开展“回头看”,彻底地进行一次盘点、清理,掌握当前扶贫工作的具体情况;二是通过座谈、发放调查问卷的方式,广泛征求贫困群众、非贫困群众和基层党员干部的意见和建议,倾听他们的心声,了解他们的诉求;三是成立专门的队伍,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专题调研,为脱贫攻坚决策提供真实可靠的依据。

 

    实事求是检 ,答好“反思卷”。只有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突出问题,不断地查漏补缺,找到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安全住房、安全饮水、环境卫生、教育医疗、思想意识等方面存在的短板,才能制定出有针对性的措施,补齐扶贫工作的短板,确保最终取得脱贫攻坚的胜利。山南镇将扶贫工作的短板融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内容,镇党委高度重视,分管领导和分工村干部组成脱贫攻坚“三问三查三看”督查组,进村入户开展“三问三查三看”情况排查,通过真抓实干,摸清各村(社区)扶贫工作存在的短板、漏洞;通过分类归纳,分析扶贫工作短板存在的原因,列出扶贫短板问题清单。以问题为切入口,检视存在的差距,认真反思。

 

    标本兼治改,答好“满意卷”。有问题就必须解决,如果解决不到位,那么查问题就毫无意义。对大走访、大排查、大清理、大调研、大检视出来的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问题,只有逐一整改到位,才能让群众摆脱贫困,满怀信心奔向小康生活。问题是否整改了,是检验脱贫攻坚工作实效的一个标尺,也是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成效的一个标准。为此,山南镇将脱贫攻坚存在问题、短板的整改融入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内容,针对排查出来的问题,一一制定具体的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确保整改应达到的效果。以群众的满意度为标尺,做到整改有力,落实有效。(朋章咪)

 

责任编辑:陈柏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