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方孝兵:给残疾人安个“家”

信息来源: 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19-06-28
[字体:  ]

 

640.webp_副本.jpg

 

 

    仲夏的葡萄园绿意盎然,记者在一群穿着蓝色制服的工人中间找到了方孝兵,黝黑的皮肤,中等个头,俨然一位朴实的庄稼汉,根本想不到他还是全县优秀共产党员,默默为100多位残疾人服务13年,带领他们脱困致富。

 

  方孝兵与残疾人的不解之缘源于一次遇见。2006年春节,当村里人都在欢欢喜喜过春节时,方孝兵竟然看见木兰村方刚(化名)一家四口人都穿着补丁的衣服。“那一刻真的触动了我,一家四口都是残疾人,感觉自己要帮他们一把。”怜悯之心让方孝兵对方刚一家上了心。

 

  通过走访调查,方孝兵发现三河镇有100多户残疾人家庭,急需社会的帮助,于是他决定放弃外出打工,回老家湖光村发挥自己所长,发展土鸡养殖,带领这些残疾人走上致富之路。“一开始只是一家一户上门教他们养,后来就通过合作社带动。”免费发放鸡苗,上门防疫和培训……通过方孝兵的带动,现如今,三河镇有近100余户残疾人家庭养殖土鸡,每户养殖200余只,每年能增加2000多元收入。

 

  2017年,由于环巢湖流域环境治理的需要,方孝兵主动关停了土鸡养殖合作社。“养殖场关了,但这群残疾人我不能丢下。”经过前期考察和筹划,2018年底,在县残联的支持下,方孝兵在村里流转了50多亩土地,建立了三河镇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基地,种植大棚葡萄。

 

  “葡萄种植是我们村的一大特色,剪枝、采摘、除草这些活残疾人都可以干。”在基地里,残疾人干活很自由,每月有固定工资1280元,还给买五险,中午提供伙食。除此之外,基地还有休息室和健身康复器材。“在这里,残疾人以就业为辅,康复为主。”

 

  50岁的老魏是隔壁西湖村人,从2006年开始,他就跟在方孝兵后面养鸡干活,每天骑着电瓶车到基地上班。谈起方孝兵对残疾人的帮助,老魏在一旁不停叫好。“方总对我们残疾人是真的好,在他这,我们残疾人每个月也有工资领了,家庭基本生活有了保障,还找到了一个大家庭,生活也比以前开心了。”

 

  老魏的话说出了基地其他残疾人的共同心声,现如今,基地不仅解决了三河镇20余位残疾人的就业问题,还帮助这些残疾人建了一个温暖的家,让他们活得更有尊严。

 

  “老方为残疾人做了不少事,通过残疾人就业基地,把大家集中起来,给家庭带来和谐,给社会带来稳定,发挥了一名党员的带头示范作用。”三河镇湖光村党总支书记、主任周恒权由衷说道。

 

  大棚里的葡萄树才长到半人高,但看着这20多位残疾人在大棚里认认真真地干活、在基地平平安安地生活,方孝兵已然很满足。“我坚信自己的选择是对的,未来基地肯定也会发展得越来越好。”方孝兵最后说道。

责任编辑:周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