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表现好不好,“积分”说了算

丰乐镇双枣社区农村普通党员和村民组长 “双十分”制管理纪实

信息来源: 丰乐镇 发布时间:2018-11-08
[字体:  ]

 

双枣2-副本.jpg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农村党员和村民组长是基层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联系广大人民群众的重要桥梁,也是发展农村经济、推进农村经济社会全面进步的骨干力量。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村民组长就是一个标杆,如何解决普通党员和村民组长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宗旨观念淡薄和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丰乐镇双枣社区探索了一条积分制管理之路,建立了农村普通党员和村民组长争先创优“双十分”考核管理机制。

 

    党员和村民组长合不合格、优秀不优秀、称职不称职,“积分”说了算。

 

 

双枣4-副本.jpg

 

 

用好“指挥棒”,量化管理有方向

 

    结合党性检验,普通党员围绕“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3个方面15个小项进行“十分制”量化考评;村民组长围绕落实重点工作、常规工作、为民服务和矛盾调解等10方面16个小项进行“十分制”量化考评。

 

    在年初的双枣社区农村普通党员和村民组长“双十分”星级考核管理推进大会上,每个党员都领了一张考核表,“按时交纳党费积0.5分,积极参加‘三会一课’积1分,参与秸秆禁烧、文明创建、防汛抗旱等中心工作积3分,化解矛盾纠纷积1分”。而每名村民组长也领了一张考核表,“积极学习宣传政策1分,按时参会村民代表大会1分,收集群众信息和诉求1分,参与秸秆禁烧、文明创建、防汛抗旱等中心工作积3分”。通过工作评定积分化管理,根据量化得分作出定性结论,做到定量恰当、定性准确,实现党员和村民组长管理由“粗放型”向“精细型”转变,参与活动由“被动型”向“主动型”转变,宗旨意识由“弱化型”向“强化型”转变。

 

 

双枣3-副本.jpg

 

 

制定“度量衡”  细化考核促担当

 

    坚持定性与定量、全面与重点、平时考评与年终考评相结合的原则,同时结合上级奖惩,进行相应的加减分考评,涉及否决项考评,则是一票否决,评议结果公开公示。

 

    村(社区)“两委”对照考评细则,根据党员和村民组长平时表现进行打分,实行一月一打分,一季度一总结,半年一汇总。每年年底,对照考评细则,按照“自己评、群众评、相互评、组织评的方式进行,每名党员和村民组长都要开展一次自评,画好“自画像”,年底召开一次党员、村民组长和群众代表大会,集中开展一次“相互评”,党员和村民组长由本村民组群众进行评议打分;村(社区)“两委”干部年底还要进行一次综合评分。

 

   自推行“双十分”制管理以来,全社区党员和村民组长争先创优意识明显增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加各项村级事务,党员大会和村民组长大会到勤率达95%以上,累计做出承诺69项,践诺率达92%,无职党员主动认领志愿服务、值班值守、义务巡逻、法治宣传等18个岗位,对社区建设提出各类建设性的意见达60余条。村民组长还兼职楼栋长,实行网格化管理,负责楼栋信息采集、政策宣传、矛盾调解等工作,累计调解各类矛盾60余起,畅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百米”。

 

    正如双枣社区党支部书记侯炯说道,用量化积分来回答“先进不先进、优秀不优秀”的问题,让每一名党员和村民组长心中有一本“明白账”,真正将数字积分转化为现实工作的推力。

 

晒出“荣辱榜” 作用发挥显成效

 

    双枣社区每年底要将党员和村民组长积分事项、加减分情况建立积分台账,在公示栏显著位置张贴公布,让事实说话,用数字反映,对积分靠前、表现好的党员和村民组长评先评优优先推荐,作为村级后备干部推荐使用,对积分靠后、表现差的党员和村民组长开展谈心谈话,列出问题清单,促使整改提升。通过强化积分运用工作,做到让优秀党员和村民组长引领示范,让称职党员和村民组长转化提高,让不合格党员和村民组长知耻后进。

 

    双枣社区党支部书记侯炯感慨的说:“自从实行了党员和村民组长双十分制度,就像一个无形的手,在改变着他们过去散漫的行为,逐渐变着参加组织生活热情高了,落实交办任务完成更好了,进而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增强了。

 

    近年来,双枣社区党支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突出政治服务功能,充分发挥党员、村民组长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中的作用,以抓党建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为主线,全力打造丰乐镇“一抓双促”典型示范村,严格按照“脱贫户+帮扶责任人+村干部包保责任人+村民组长+N党员”的帮扶团队模式,压实党员和村民组长责任,做好扶贫政策宣传、爱心帮扶、矛盾化解等工作,累计开展宣传活动45余次。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扩挖当家塘19口,新建道路3.5公里,通过土地流转等项目引进合肥凤岭现代农业有限公司、乐丰园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以产业带动脱贫户致富增收,社区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0余万元,实现脱贫致富良性循环。

 

    丰乐镇双枣社区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建立了农村普通党员和村民组长争先创优“双十分”管理考核办法,小小积分评出了干劲,评出了凝聚力,在农村党员和村民组长管理上发挥了大作用,如今,想干事、干实事、干成事的农村党员和村民组长多了,党员和村民组长的形象和作用突出了,示范和引领效果更明显了。党员和村民组长“双十分”积分管理制度如同一颗茁壮成长的大树,正在双枣社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王磊)

责任编辑:张春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