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柿树岗乡:虾稻共作开辟精准扶贫新路子

信息来源: 柿树岗乡 发布时间:2018-06-06
[字体:  ]

 

虾稻共作 柿树岗乡双龙社区开辟精准扶贫新路子附件.png

 

 

    5月29日,柿树岗乡党委书记沈家创来到双龙社区查看“虾稻共作”扶贫基地,只见广袤的农田里镶嵌着一道道回沟,回字沟就是小龙虾的栖息地。柿树岗乡双龙社区于今年1月成立峰琛龙虾养殖专业合作社,目前总面积近千亩,每亩年产值200斤左右,预计年收入3000元每亩。

 

    因地制宜,确定精准扶贫主导产业。柿树岗乡双龙社区位于柿树岗乡西北部,交通便捷,地理位置优越。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全村共建档立卡贫困户28户70人。为发展集体经济,带领村民发家致富,村两委逐户走访调研,了解第一手信息,确定了“稻虾共作”生态种养脱贫致富的路子,实现一季双收、一水两用的目标。双龙社区靠近龙潭河,取水方便,自己种植的虾草不仅净化了水质,还为龙虾的生长、繁育提供了极为优越的生态环境,造就了龙虾体大螯粗、肚白壳艳、肉多味美的特点。村两委坚信,未来生态环保的理念将引领中国的发展,生态农业也必将为贫困户带来脱贫致富的希望。

 

    多管齐下,打出产业脱贫组合拳。生态种养模式确定后,村“两委”班子一同做工作挖潜力,完善水电路沟渠等基础设施,并提高基地建设标准。“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为提高龙虾质量,双龙社区村两委邀请安徽农业大学的专家先后3次来村址进行龙虾养殖培训。据双龙社区孙书记介绍,六月初水稻播种后,“虾稻共作”将推行“五统一”的种养模式,即统一供种、统一测水PH值、统一防治、统一管理、统一销售。建立核心示范区,引导农户特别是贫困户进行生态养殖,组建技术队及时解决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让贫困户吃上定心丸。

 

    生态种养,水田里播下新希望。“稻虾共作”模式能充分利用稻田资源,将水稻种植、小龙虾养殖有机结合,既提高了土地和水资源的利用率,又鼓励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一季龙虾、一季水稻,小龙虾以田间杂草和农家肥为食,它的分泌物又能为水稻提供天然的养分,整个过程没有任何污染。

 

    目前,双龙社区的龙虾在市场上很畅销,相信在稻虾种养方面定会做出自己的特色,带领更多的农民脱贫致富!(康婷婷)

责任编辑:陈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