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花岗镇抓基层党建促乡村振兴

信息来源: 花岗镇 发布时间:2018-05-15
[字体:  ]

 

四季秋_副本.jpg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村全面发展和繁荣,是决胜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花岗镇立足自省思齐,下足功夫,长远谋划,从强化基层组织建设、队伍建设、项目建设三个方面着手,抓好基层党建促进乡村振兴。

 

    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一是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花岗镇紧紧围绕标准化建设八项任务,采取“4+4”模式,由镇党委和基层党组织分工负责,逐项达标。2017年,按照不低于60%的比例,确定55个拟达标党组织,建立“一支部一台账”,坚持“挂图作战”,按月推进项目落实。严格按照标准化建设要求,对11个村室未达标村(社区)进行改扩建、完善基础设施、规范活动场所,强化阵地建设,实现了除4个拆迁村外,其余村室全部达标的目标。在30个村(社区)建立党群服务中心,统一对外悬挂村党组织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等标牌,全面统一室内门牌和制度,设立楼层索引图,村(社区)两委实行“开放式集中办公”,为民服务工作流程规范、运转高效、记录详实。同时,强力规范金寨南路花岗段沿线各党组织软硬件建设,中线打造正新、陶店等6个“党建精品工程”,东向打造粉坊、杨湾、河丰等“党建品牌乡村”,西向打造叶岗、芮店、孙集等“特色美丽乡村”,金寨南路沿线党建精品示范带风采初现,神舟、绿溪洲等10家非公企业开展党建示范点创建活动成效显著。2017年,全镇55个党组织均已顺利通过县委组织部抽查验收,并纳入到已达标基层党组织管理台帐进行动态管理。二是持续开展“先进基层党组织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各村(社区)严格按照《花岗镇关于开展“先进基层党组织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落实党建责任,加大工作力度,做到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2017年,大黄等11个村(社区)紧紧围绕“四化三好”目标,争先进,创示范,成功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示范村(社区)”。花岗镇对2016年已创建先进示范的村(社区)实行动态管理,对于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不力、党建工作滑坡的村(社区),取消示范村(社区)命名,并予以摘牌。

 

    强化队伍建设。一是强化机关干部考核评价,建立健全机关干部综合考核机制、年轻干部一线考核机制、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选拔工作机制,全力打造了一支积极向上、战斗力强的干部队伍;二是强化村(社区)两委工作考核,优化制定《花岗镇村级党建工作与目标工作双千分制考核办法》,将党建与政府目标工作细化为19项,由分管领导和各主管部门进行量化打分,镇党委进行综合考评,全面、客观、公正、准确地考核村(社区)工作实绩和镇村干部工作表现,有效地提高了镇村干部为民服务水平;三是强化村级后备干部动态管理,按照每村不少于2名的标准,集中选拔后备干部61名,制定《花岗镇村级后备干部选拔培养工作实施方案》,动态建立村级后备干部库,为每个村(社区)配齐配强2名青苗型后备干部“雏雁”

 

    强化项目建设。花岗镇切实抓好三个重点党建项目,以推进党建项目促进乡村振兴一是加速推进基层党组织工作信息化步伐,明确“党支部云平台”系统镇、村两级管理人员,加强管理人员培训,确保“党支部云平台”能够落到实处,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运行效率和党内生活质量。二是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落实“雁阵”队伍标准,优化农村带头人队伍,着力选育打造一支高标准、高素质的“头雁+强雁+雏雁”的雁阵队伍。三是完善和擦亮金寨南路党建示范带,再创新亮点、新特色、新成效,打造“一村一品牌”、“一村一特色”,大力推进“党建强村”,促进乡村振兴。(陈艳)

 

 

责任编辑:陈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