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丰乐镇:聚焦“选、育、用”锻造高质量村级后备干部队伍

作者: 何乐清 信息来源: 丰乐镇 发布时间:2024-03-19
[字体:  ]

3.19.jpg

 

近年来,丰乐镇把村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重要抓手,坚持把好选聘关、培育关、用留关,着力打造一支素质优良、作风过硬、能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村级后备干部队伍,不断为乡村工作注入源头活水。

聚焦“选聘关”,注入人才“蓄水池”。严格选人标准,按照公开、公平、择优的原则,通过“笔试面试+考察体检”相结合的方式,对报考村后备干部人选组织开展职业能力综合测试,择优选拔不断充实后备干部队伍,优化队伍结构。2022年,择优录取35周岁以下,大专学历以上的后备干部38名。加大对村后备干部职业优势、未来前景和工资待遇等方面政策宣传力度,广泛吸纳本土大学生、产业带头人、创业返乡能人、乡贤能人等群体投身乡村建设。2023以来,先后从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青年等群体中选拔聘用27名后备干部,均为大专及以上学历。综合考虑各村(社区)人口规模及年龄结构、村“两委”干部队伍现状等情况,建立村“两委”干部后备人才库和乡村人才库。目前,在库人员近50人,研究生学历1人,全日制本科学历10人,大专学历16人。

聚焦“培育关”,补足群雁“精神钙”。紧抓丰乐镇教育培训契机,组织村级后备干部开展政策理论、业务知识等多方面学习,课程内容紧密围绕党性修养、法律法规、致富技能等基层实际工作需求,有效增强村级后备队伍整体能力素养。注重交流学习,先后组织23个村(社区)共30余名村后备干部赴周边乡镇、村(社区)观摩学习,交流经验,开拓视野。建立健全“帮带制度”,选拔工作经验丰富、能力过硬的村“两委”等与后备干部进行“一对一”“多对一”帮带,注重在乡村振兴、综治维稳、文明创建、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中锻炼后备村干部应对复杂局面、解决疑难问题的能力,带动后备干部全方位、多渠道快速成长。2023年以来,共计开展后备干部各类培训、交流活动40余场(次)。

聚焦“用留关”,搭建管理“成长梯”。建立健全谈心谈话、跟踪考察、定期汇报等工作制度,通过面对面谈话、定期听取思想汇报,全面了解综合表现、思想动态的同时,及时帮助村后备干部解决工作生活困难、疏导负面情绪、舒缓工作压力,并结合实际进行人员动态管理。印发《丰乐镇四绩联动考核机制管理办法》,每季度对各村(社区)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打分排名,对综合表现优异的村后备干部,优先选用进入村“两委”班子。全面加强关心关爱,对标村(社区)“两委”干部,为村级后备干部优化薪酬待遇,让人才“留得住”。全力支持村后备干部自我提升,2023年动员10余名村后备干部报名“一村一大”学历提升教育,3名后备干部分别考录为市内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责任编辑:汪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