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上派镇紫蓬社区:探索电教远教新模式 提升党员教育管理水平

作者: 马荣卿、范强力 信息来源: 上派镇 发布时间:2024-03-05
[字体:  ]

 

修改-紫蓬电教3.jpg

 

    近年来,上派镇紫蓬社区紧紧围绕加强基层治理目标,聚焦党建引领构建电教远教新模式,充分发挥运用电教远教平台资源优势,多点发力,全面落实电教远教终端点让党员受教育、使群众得实惠的目标,切实增强了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吸引力,为社区治理提质增效。

    党建领航,拓宽电教远教教育方式。社区成立由党委书记领导的工作小组,加强对电教远教工作的统筹规划和指导。推行“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教育管理模式,制定学习教育“线下”计划,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内容作为“必学”课程。通过“书记上党课”、集中学习、专题学习等形式,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章党规、革命传统、形势政策等学习培训15余次。探索创新“线上”课堂,设立党员交流微信群等,将党员教育资源搬上“云端”,结合主题教育、党支部建设等方面,每周不少于3次多角度地及时推送、转发政策理论、精品党课、时政热点,不断为党员提供新鲜的“精神粮食”。通过“学习强国”“安徽先锋有声微党课”等远教宣传“新窗口”,拓展商圈“联学共建”工作机制,加强纵横交流,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活用载体,助推电教远教创新发展。活用站点“大屏”,常态化开展集中学习,组织党员集中观看《二十大代表风采录》《党课开讲啦》《党史学习教育》等系列节目,学习榜样事迹,汲取红色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充分运用“主题党日+志愿服务”机制,结合工作实际和党员群众需求,采用“送学上门”“集中帮学”等方式引导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观看收听电教远教节目。每月通过“线上组织生活”,让流动党员与其他党员“同学习、同交流”,确保“指尖上”的党员教育“不断档”、学习“不掉线”。以喜闻乐见的方式扎实推进电教远教进组织生活,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开展夜间巡逻、环境整治、预防电诈、健康义诊、助弱扶残等志愿服务活动30余场。

    学用融合,加强电教远教成果转化。坚持学用融合原则,将远教工作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有机结合,建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引导党员志愿者、红色小管家积极参与小区(片区)协商议事会,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凸显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实效,有效调动党员群众参与小区(片区)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逐步形成全社区广泛参与的基层治理服务网络。结合“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活动,运用电教远教站点所学知识,引导党员在社区工作中主动领责、公开践诺,变“要我干”为“我要干”,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切实把党员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真抓实干的实际行动。截至目前,共开展志愿活动30余次,切实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60余个,化解各类信访问题、矛盾纠纷10余起。

责任编辑:汪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