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紫蓬镇:三聚焦四着力 助推非公党建工作“提档升级”

作者: 许俊 信息来源: 紫蓬镇 发布时间:2023-12-29
[字体:  ]

2651dd420a97c80222f870c38e55470.jpg

 

  近年来,紫蓬镇聚焦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党建指导员、党员三支队伍建设,着力构建村企联建、政校企合作、党建带群建、党建工作站四大阵地平台,取得良好成效。

  搭建村企联建阵地,创新形式“话发展”。制定结对计划,实现党建共建、促进产业发展,加大资源共享,共达成村企联建6次。在产业发展上,永久社区与安徽忠华恋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瓜果代销售合同,组建临时党小组,在葡萄采摘期间组织社区党员参与志愿服务,2023年产业园葡萄产量达到20万斤以上,销售额达到200万元以上,逐步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为村为企为民创造更多的经济收益。在助企纾困上,园区非公企业普遍存在“用工难”问题,通过村企联建和非公党建工作站组织的专项招聘活动,仅王仁和一家企业就提供了30-40个就业岗位,为紫蓬镇农兴街道社区、烧脉村等村(社区)居民实现回乡就业。在交流互学上,安徽水安机电党支部为联建社区捐赠电脑、打印机、党员教育学习书籍,方便群众开展文化活动。

  搭建政校企合作阵地,建设人才“新高地”。2023年紫蓬镇与合肥科技职业学院、安徽外国语学院签订校地共建协议。深入开展资源共享、合作共建、发展共融、人才共育等活动。围绕“紫蓬星火”人才品牌举办了9场以上人才活动。开展“春风行动”暨返乡农民工专场招聘会、“星火燎原 寻找发光的你”人才市集等人才回引活动;开展“送理论进企业”政治引领活动以及“星火归途”乡村人才唱“主角”文艺演出庆重阳等活动。助力行业交流方面,开展“星火思享汇”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企业专场交流会、“星火思享汇”—税务规划及新生代员工培训人才沙龙活动;打造“引育用留”乡村振兴人才先进典型代表方面,将安徽忠华恋农业科技有限公司95后海归人才潘雅洁等作为乡村振兴重点人才进行培养。积极探索“高校+企业+人才”培养模式,逐步实现产教融合,共建校企直播等实训基地,实现企业所需人才“订单式培养”。

  深化党建带群建阵地,群团合力“同频振”。在有党组织的非公企业中设立党员先锋岗,搭建“先锋擂台”,组建志愿服务队。党建引领群团部门整合资源,围绕评优评先、技能比武、主题沙龙、人才交流等方面共议活动,如开展了“星火加油站”技能人才岗位练兵,鼓励企业党员参赛,营造重视“蓝领人才”、尊重技能人才的良好氛围;搭建11个村(企)联合工会平台,将不足10人的非公企业纳入所在村(社区)工会管理,目前覆盖了园区4家小微企业,提高了群团组织覆盖率。服务同频,选派第五批13名党建工作指导员入企服务,协助企业做好党组织建设的同时,组织成立群团组织30余家;关心关爱企业职工,承办“缘定紫蓬 星野为证”青年人才交友联谊会,节假日开展送清凉、送温暖活动,切实增强职工幸福感。

  发挥党建工作站作用,聚焦党建“强基石”。阵地建设方面,将13名党建工作指导员“编组进站”,一人多企,确保党的工作全覆盖。按照“每月一清单、每月一例会、季度一小结、年度一考核”的工作模式进行标准化规范化建设,2023年成立了2家单建党支部,4家联建党支部,落实了“五抓五送”工作;理论学习方面,非公党建工作站选聘“红领教员”2人,每月利用微信推送2条以上微党课信息,提高党支部理论学习主动性;搭建“红旗讲堂”。在王仁和米线文创馆产学研基地和汇东橡塑党支部活动阵地,分别设立1个红旗讲堂,定期邀请专家学者和成功企业家进行培训和经验分享,目前开展了送理论送政策进企业活动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进企业学习活动;推送惠企政策,党建工作指导员定期送人才政策、惠企政策入企,收集企业需求。

责任编辑:韩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