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山南镇:三措并举抓实党员电教远教工作

作者: 刘莉 信息来源: 山南镇 发布时间:2023-12-21
[字体:  ]

山南镇2 (1).jpg

 

  近年来,山南镇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优势,坚持学用结合、以学促用的工作思路,紧抓队伍建设、资源配置和作用发挥,助推党员电教远教工作提质增效。

  抓队伍建设提升工作水平建立远程教育“AB”岗制度,从村“两委”干部中择优选择具备大专及以上学历、熟悉电脑操作、政治素质高的2名年轻同志担任村(社区)电教远教站点管理员。围绕提高站点使用率、党员参学率,规范工作人员守则等,每季度召集各村(社区)管理员开展座谈会以及业务培训会,全面提升电教远教队伍综合素质,确保管理员熟悉业务、操作熟练。各村(社区)结合实际情况以及党员需求,制定月度远程教育站点播放计划,内容涉及党史党规、政策解读、实用技术、科普宣传、文化休闲等,并提前在村(社区)公示栏预告播放时间和学习内容。结合农村时令情况,依据“忙时少播、闲时多播”的原则,合理调整播放计划,最大限度满足群众需求,提高党员群众参与远程教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2023年,全镇31个站点累计播放时长1900余小时。

  抓资源配置,加强教育培训。将远程教育与党员思想教育深度融合,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引导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等重要内容,组织党员观看《二十大精神20讲》系列、《榜样的力量》第二季等远教精品节目20余部,增强党性修养、强化责任意识。依据“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原则,结合各村(社区)产业特色,精心谋划个性化教学,不定期为村(社区)党员群众开展各类实用技能培训,播放《依照习性养好鸡》《反季养好小龙虾》《盛夏帮扶记·稻蟹混养巧增收》等有关农作物种植、家畜养殖、病虫害防治等课程10余部,促进远程教育资源转化为产业优势,将远程教育与教学实践、示范带动、技术推广等有机结合。将“红色影视播放季”与党员教育管理深度融合,组织党员观看《建党伟业》《建军大业》《建国大业》等红色影视片,引导党员重温红色经典,感悟初心使命,培养责任担当。

  抓作用发挥,强化学用实效。充分利用远程教育平台作为党员群众了解时事政治、学习先进技术等的桥梁纽带作用,利用“送学上门”等活动,组织党员群众学政策、学知识、学先进,使党员群众对国家和省、市、县制定的一系列支农惠农政策烂熟于心。着眼农村实用技术,制作符合本村实情、通俗易懂的课件,把有劳动能力的和有学习需求的村民召集起来,推广太空莲、火龙果、阳光玫瑰的种植和采摘,加强富硒稻种植、山核桃种植等方面的技术指导教学,增加村民收入,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目前,山南镇27个村(社区)已全部完成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50万元强村全覆盖目标。充分发挥远教便民优势和影响力,全方位拓展为农服务功能,搭建农产品展销“线下+线上”平台,成立农村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站,拓宽莲子、荷叶茶、稻虾米、山核桃等农产品销售渠道,使电教远教成为提升群众致富本领、促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

责任编辑:韩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