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安徽肥西:“引育扶”并重 厚培高企成长沃土

作者: 张庆武 信息来源: 中国网、县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3-12-08
[字体:  ]

20230829082815239_WYWU18KE_600x400.jpg

 

  一直以来,肥西县深入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紧扣高企这个“牛鼻子”,坚持引、育、扶并重,优化高企培育机制,厚培高企成长沃土,全县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呈现快速稳定的增长。

  多方发力引企。一是持续举办“创智汇”大赛。该县从2016年开始,创新性地开展肥西“创智汇”双创精英挑战赛,而且连年不断,持续升级,以赛引才,以赛招引优质项目来肥西落地生根。至2023年,该县已连续举办8届肥西“创智汇”双创精英挑战赛。前7届大赛共吸引530多个项目报名参赛,引育156名高层次双创人才,科技成果落地转化注册企业36家。二是成立科技招商专班。该县成立由科技、投促、经信、人才办等多部门业务骨干组成的科技招商专班,常态化对接省城乃至长三角高校科研院所,不间断开展成果发掘、招引、转化和落地服务工作。今年1-10月,专班已收集高质量科技成果近400项,推动依托成果设立企业18家。

  多措并举育企。一是建设高质量孵化载体。该县高度重视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充分挖掘一切有效资源,从政策层面鼓励各类投资主体利用闲置厂房、空余土地创办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县域科创载体建设得到了快速发展。截至目前,该县有科技企业孵化器13家,其中,国家级2家,省级6家,市级5家,孵化面积达13万平方米,入孵企业500余家,孵化高企50余家。二是做实做细高企申报全程服务。针对高新技术企业申报门槛高、标准严、企业申报通过率低等问题,该县开展高企申报服务专项行动,综合采用“聘请行业专家讲、邀请部门领导讲、安排业务骨干讲”等方式,举办研发归集、高企认定申报、知识产权等专题培训,2023年累计培训企业320余家。成立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服务专班,由业务科室负责人带队,县域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参与,为高企申报提供“一企一策”入户诊断辅导。今年高企申报以来,共为46家拟申报企业提供了精准的点对点服务。

  完善政策扶企。一是发行“肥创券”。企业申领和使用“肥创券”,可以有效降低企业开展科技创新的成本,激发企业科创活力。该县今年共发放“肥创券”770万元;二是及时兑现高企认定奖励。对申报成功认定高企的企业持续给予重奖,初次认定奖20万元,复审认定奖10万元,而且与省、市奖励可以重复享受。同时,今年该项奖励兑现程序进一步简化,按照免申即享程序办理;三是全面兑现其他惠企政策。企业成功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后,除享受上述支持政策外,还可享受税收优惠、科技金融支持等,同时,在企业承担科技研发项目等方面还给予优先安排。各项支持政策的累积和叠加,为县域高企茁壮成长蓄积了强大动能。

  据日前合肥市科技局通报的《2023年高企申报情况(总表)》显示,截至目前,肥西县第一批已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企业有172家;第二批已通过专家评审企业87家;第三批推荐至省厅企业42家。剔除2023年到期高企数,肥西全年预计完成高企新增数为173家,完成市局下达任务的比例为120.14%。这已是该县高新技术企业连续三年实现三位数增长。

 

 

责任编辑:韩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