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上派镇:“三点发力”助推新业态党建质效双增

信息来源: 上派镇 发布时间:2023-05-12
[字体:  ]

 

图片1.jpg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2022年以来,上派镇聚焦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在做实服务的基础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推进共享共融共治,使新业态党建在“新”领域有“落地”,有“生根”。
    聚焦阵地建设,在“一应俱全”上下功夫。2022年上派镇在商圈商场高密度居民区等新就业群体集聚区试点建设“歇歇角”服务站点4个,取得良好社会效果。2023年为进一步扩大服务覆盖面,在全镇22个城市社区同步搭建“歇歇角”红色驿站,统一建设标准,明确专兼职管理人员,旨在服务辖区快递、外卖从业人员、网约车司机等新业态就业群体,为其提供“暖心服务、红色教育、党建指导、志愿帮扶、共建共享”服务,要求6月底前全部投入使用。红色驿站地方虽“微”,但功能很大,配备了桌椅、空调、饮用水、医药箱、微波炉、书刊等,提供避暑歇脚、饮水充电、学习交流、应急救护等服务。利用该驿站场地,采取“常规+特色”模式,社区兜底,小哥点单,定期组织活动,让在此休息或者常联系的新业态群体参与进来。截至目前,利用“歇歇角”红色驿站先后组织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播放教育宣传片、交流座谈学习会等一系列活动,参与人次共计200余人次。
    把握服务本质,在“一以贯之”上实举措。上派镇始终把服务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当做工作主线,因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工作繁忙,开展活动时间不固定,为保障该群体学习不掉队,上派镇党建指导员和“歇歇角”红色驿站志愿者联合开展“送学上门”,将《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汇编》等书籍文件送到新业态企业和新就业群体中,不断扩大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引导他们利用好碎片化时间开展自主学习活动,并组织学习交流会,结合亲身经历、切身感受学习和交流党的二十大精神,鼓励他们立足岗位争先锋,提供优质服务展现“新新”向荣的力量。“送学”活动覆盖新业态企业4家、新就业群体470余人。在送学的同时,开展形式多样的“暖蜂”行动,发放爱心礼包,编排宣传“戴头盔 守规矩 保平安”文明出行主题三句半等。根据小哥“点单”,开展了法律宣讲、集体生日会、健康体检等活动。截至目前,开展活动30余次,覆盖600余人次。
    围绕作用发挥,在“知行合一”上出实效。为使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生活中,上派镇肥光社区“歇歇角”红色驿站精心组织宣讲活动,带领外卖快递小哥们学习党的二十大关于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相关内容。同时邀请专业社工向小哥们介绍志愿服务项目,鼓励大家充分利用工作便利,充当社区治理中的流动“网格员”,及时将工作过程中遇到的现实问题反馈至社区,促进社区治理精细化。紫蓬社区与顺丰快递西南车城营业点合力打造先“蜂”志愿服务队,该志愿服务队自成立以来,深入社区商圈参与环境整治、文明出行等志愿服务5场次,通过走街串巷“吹哨”反馈问题15个。以“多元共治”为切入点,极大力度的发挥快递小哥的特长,激发快递小哥等主体参与辖区社会治理及志愿服务活力。同时强化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典型示范工作,健全推优入党机制,宣传好人好事事迹,对标省委新就业群体“最美”系列评选要求,深挖党员先锋典型,目前已摸排党员快递小哥兼楼栋长一名,拟纳入流动“网格员”队伍促进共融共治,切实增强该群体获得感、荣誉感,使新业态党建提质增效。

 

责任编辑:胡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