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上派镇:“红色+”模式赋能城市基层治理

信息来源: 上派镇 发布时间:2023-04-25
[字体:  ]

 

上派镇.jpg

 

    为深化城市基层党建,积极探索党建与小区治理融合共促新模式,上派镇积极探索“红色+”模式,全力抓好基层城市治理工作,力争把问题吸附在小区、解决在社区、化解在基层。
    做实红色物业,强化组织领导力,筑起治理格局。坚持推进党建引领进小区楼栋,走近居民群众身边,指导小区(片区)、物业项目公司组建党支部。结合“三亮一做”行动,在社区公示栏、小区宣传栏、楼栋入户大厅等醒目位置,张贴小区组织体系、小区党组织、楼栋党小组信息公示牌,切实让党员身份“亮”出来、工作职责“扛”起来、先锋形象“树”起来。截至目前,上派镇共建立67个小区(片区)党支部,6个物业项目党支部,打造43个小区(片区)党群服务站。强化队伍建设,小区(片区)党支部书记均由社区“两委”或工作人员担任,业委会党员比例占50%以上,第一批共选聘38名“五老”人员担任小区物业义务监督员。同时,以金宇天地城等商住小区为重点,组织开展“红色物业”现场观摩会、宣传物业管理“三类典型”等活动,突出示范带动,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真正把党的组织覆盖与工作覆盖体现在联系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
    打造红色平台,强化联动执行力,聚起治理合力。为高效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处理机制,协调多方联动,吸纳物业、业委会、在职党员、红色小管家、居民代表等多方力量共同参与,搭建“红色协商议事平台”召开协商议事会。坚持小切口、优民生原则,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热点问题出发,各村(社区)通过网格员上户和网格微信群、党员群交流等方式,广泛征集协商议事主题。结合“红色协商议事平台”,运用“提、议、办、评”等方法,打造绿锦社区“全民呱呱乐”、卫星社区“星火议事会”、四十埠社区“‘埠’负众望”等协商议事品牌,以成效为导向,形成长效管理机制。今年以来,22个红色协商议事平台共计召开210余场次协商议事会,有效解决民生实事192余件,如金星和园二期全面亮化改造、客运八公司商住楼机动车停车难、引江济淮龙飞一期段化粪池管道改造等群众急难愁盼的重难点问题。
    开展红色接访,强化群众服务力,显出治理成效。上派镇将红色精神与服务群众深度融合,以党员干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为主题,做到服务有场地、有队伍、有机制、有成效。上派镇党政班子成员带头每周开展1次“上门服务”,目前,已分别走入绿地二期、翰林水岸、文一西溪湾、翡翠蓝湾朗园畅园等7个小区接待群众109批次,现场受理问题296件。4月以来,全面启动社区(小区)党组织书记“红色物业周六接待日”活动,11个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在居民诉求较多的小区公开接待,已累计接待居民74人次,收集诉求146件。为进一步形成良好的社会影响力和群众监督力,上派镇以网格为最小单元,小区党支部为监督主体,严格对照“当天反馈,3天快处”工作法,对群众反映的诉求通过网格员、红色小管家上门走访或者电话联系等方式反馈进展,并持续坚持问题、目标、结果导向,紧盯各个环节跟踪问效,确保群众来访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责任编辑:胡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