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肥西县:“远教+”助力乡村振兴换挡提速

信息来源: 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3-03-13
[字体:  ]

 

电教片《印记》启动仪式.jpg

 

    近年来,肥西县积极发挥党员电教远教“教育”“宣传”“服务”功能,以“远教+向心力提升”“远教+发展力提升”“远教+辐射力提升”助力乡村振兴换挡提速跑出县域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加速度”。
    “远教+向心力提升”,点燃乡村振兴“主引擎”。依托县域300个远程教育终端站点,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党课开讲了”等,第一时间将党中央关于乡村振兴的路线、方针传达到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群众,将省市的具体要求和县级的落实举措教到党员群众手中。运用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新媒体形式,通过万村网页平台将《乡村振兴责任制实施办法》等党建最新资讯、推进乡村振兴的各项惠民政策、本地村情村貌和发展优势以及乡村振兴突出工作成果,带着热乎气送到党员群众身边。2022年以来,累计发布各类先锋信息2万余篇,吸引超100万人次点击阅读;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疫情防控、乡风文明等拍摄《传承建党精神 汲取奋进力量》《弘扬小井庄精神》《幸福的时代》等视频作品近百部,其中3部被全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课件库采用,6部获得市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奖项。
    “远教+发展力提升”,激活乡村振兴“加速器”。综合运用3种课堂,组织县镇村三级党员干部,上好乡村振兴业务基础课、视野拓展课、能力强化课,打好干部队伍学典型学先进、促提升促发展的“双学双促”组合拳。依托290个先锋系列平台、肥西先锋微信公众号等“指尖课堂”,开设“花里话外”“‘丰’云擂台”等20多个专栏,迅速传递五大振兴建设农业强国等新形势新要求,同时,将肥西各地落实乡村振兴的动态展示好,形成无须扬鞭自奋蹄的工作氛围。用好安徽干部教育在线、学习强国等“空中课堂”,及时推送先发地区的创新举措、探索实践,以“他山之石”激发党员干部拓宽思维眼界、打开工作局面。开设“10号远教课堂”、跟班交流学习等“实践课堂”,引导党员干部带着问题学、边学边总结,确保学用结合、学用转化持续在路上。2022年以来,累计选派优秀年轻干部、专业化干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等近100人次赴沪苏浙、省市职能部门跟班学习。
    “远教+辐射力提升”,注入乡村振兴“源动力”。发挥省市县示范终端站点、学用示范基地的引领带动作用,灵活运用“学习+操作”“课上+课下”“室内+室外”等多种活动方式。组织各乡镇、村(社区)党组织围绕本地产业资源禀赋和发展需求,在电教远教海量资源中汲取经验做法;邀请省市县专家教授、知名学者走进电教远教课堂,为乡村振兴把脉问诊、破题解难;组织广大农民群众开展农业技能、返乡创业和职业技能等各类培训,着力培养一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因地制宜组织苗木花卉、莲藕种植、蚕桑养殖等本地特色产业的“田专家”“土秀才”,与党员群众一起走入田间地头,面对面教授种养技术,手把手传授鲜活经验,心连心分享产业致富经,让群众愿意学、学得会、得实惠。2022年以来,该县累计举办各类培训近50场,覆盖“新农人”3000余人次,发展带动500余农户参与特色种养殖。

 

责任编辑:胡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