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丰乐镇:“远教+” 奏响乡村振兴最强音

信息来源: 丰乐镇 发布时间:2023-03-07
[字体:  ]

 

丰乐镇.jpg

 

    近年来,丰乐镇紧扣乡村振兴主基调,实施“远教+村级党组织组织力提升”“远教+乡村人才振兴”“远教+乡村产业振兴”的“三加法”工程,力促电教远教工作发挥实效,助力乡村振兴。
    远教平台“媒体化”,推动村级党组织能力提升,构建网格组织体系。近年来,以互联网和手机为代表的新媒体越来越广泛的进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之中,对广大党员的思想观念产生越来越深刻的影响。在新媒体浪潮中抢前抓早,开通了“肥西县丰乐镇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建立了党组织“连心桥”微信群、QQ群,用一系列组合拳不断拓展远教工作平台。同时以村(社区)为单位,划分电教远教工作集中区;以村(社区)、安置点、文化广场等为单位,划分工作网格,实现电教远教工作全覆盖。为进一步发挥电教远教在党员经常性教育、“三会一课”中的作用,严格执行“主题党日”制度,并结合脱贫攻坚、主题党日、村民“四议两公开”“丰巢”网格等,展示基层党建成果。
    远教队伍“专业化”,促进乡村人才振兴,助力人才能力培养+提升。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培育一支有持续战斗力的队伍,是从根本上提升远教工作水平的好办法。建立健全电教远教骨干队伍,通过高标准选拔培训,优先选用23名高学历、年纪轻、有知识、有文化、懂技术的村干部作为站点专职管理员,负责党员学习需求收集、站点软硬件日常维护管理、学用开展情况记录等工作,全环节、全链条夯实工作责任。同时设置AB岗,并对人员进行登记造册、动态管理。实行“四个一”管理机制,即“一周一督查,一月一通报,一季度一培训,一年一总结”,进一步压紧压实村级管理员责任。
    远教内容“门口化”,助力产业兴旺发展,推动乡村产业振兴。近年来,拍摄了2部以本土“万亩荷园”“豆制品酱干”为题材的本土宣传片,依托莲藕学用示范基地,并择优摄制刻录。远教助推产业发展,组建电教远教团队,邀请本地的农业专家对农业技术进行培训指导,面对面解答群众实际种植技术问题,定期为种植户提供市场供求信息、技术辅导,努力培育规模适度的家庭农场。同时把学用结合放在首位,依托电教远教文化广场大屏,先后围绕“双提升”、反诈骗等重点工作播放短视频,引导形成家喻户晓的浓厚氛围。此外,利用电商、公众号、先锋网等平台,通过远教站点窗口发布宣传特色农产品视频、供求信息,促进线上线下交易,利用电商扩大远程教育在农村的影响力,达到互惠双赢效果。(何乐清)

 

责任编辑:胡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