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桃花镇:党建赋能“为民服务” 让居民幸福在家门口“升级”

信息来源: 桃花镇 发布时间:2023-01-19
[字体:  ]

 

桃花镇.jpg

 

    推动“四事四权”工作法走深走实,化解基层治理难题;积极培育“红色物业”,提升小区物业服务效能;创新“党建+服务”模式,用心用情为居民办实事……近年来,桃花镇坚持以高水平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系建设,不断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进一步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四事四权”工作法,为基层治理强筋通络。从实际出发,桃花镇“四事四权”工作法即为“党员问事、群众说事、代表议事、支部办事”。通过保障群众“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和决策权”,激活基层治理“一池春水”。推行“四事四权”工作以来,桃花镇积极动员退职老党员干部、退休党员教师、红色小管家、在职党员共计143人开展“敲门行动”,深入群众家中交心谈心。在党员入户服务过程中,每名党员都有一张党群联系卡、一本民情日志,方便党员与群众沟通联系,开展意见收集、思想疏导、反馈问题等。聆听群众声音,拓宽群众表达渠道,桃花镇各社区坚持做到“集中说”和“随时说”相结合,线上线下齐发力。目前,该镇线下打造了36个群众说事室、说事厅,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各小区微信群是线上“说事厅”,有效保障社情民意畅通。为办好群众关心事,2022年以来,桃花镇依托“党群服务站”平台,打造一批亮点突出、实用性强的“协商议事”品牌。本着共性问题集中解决,个性问题专项解决的原则,桃花镇统筹整合各方力量,围绕居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采取协商民主、多方听证等方式,共解决了110多条针对人居环境、小区建设、居民教育等方面的意见建议,着力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和满足感。
    培育红色物业,推动服务提档升级。小区是城市治理的最基本单元,物业关系着千家万户。为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进一步完善党建引领住宅小区综合治理工作机制,近年来,桃花镇积极培育红色物业,不断促进物业服务与小区治理同频共振,推动为民服务提档升级。“我家的外墙有裂缝,出现了渗水现象,厨房、卫生间墙上多处出现霉斑。”近日,一条群众求助信息发在集贤社区东冠繁华逸城小区“楼长有话说”微信群。物业经理看到后,立即回复:“收到,马上过来处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集贤社区东冠繁华逸城小区物业是桃花镇积极打造“红色物业”的一个生动实践。选派优秀社区工作人员兼任党建、文明创建工作指导员,走进小区,了解物业企业运行服务情况,对物业各项工作进行监督指导,及时解决群众诉求。同时,该镇开展“红色育苗”,注重在物业企业骨干中发展党员,推动“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变“两家人”为“一家亲”,将社区、物业强强联手,推动居民幸福在家门口“升级”。“平时工作忙,我们与物业交流不多。现在发现,有了党组织的引领带动和党员先锋的协调疏导,很多居民关心关注和反映强烈的问题都得到了妥善解决。”东冠繁华逸城小区业主王先生说道。
    党建赋能“为民服务”,让家园更有温度。“最近送单实在太累,到这里喝点热水,感觉很温暖!”近日,天气寒冷,快递小哥齐先生送件之余,会到位于繁华新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楼的栖蜂驿站歇脚。去年夏天,这间为环卫工人、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等新就业群体提供临时休息服务的栖蜂驿站建成,成为了新就业群体的暖心驿站。在驿站,可以给手机充电、阅读书籍、加热食物、紧急避雨,还可以提供免费无线网络、卫生间、爱心药箱、政策咨询等。栖蜂驿站是新就业群体的“能量驿站”“红色之家”,让新就业群体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贴心、热心、暖心服务,进一步激发他们的奋斗之志和奋进之力。办好实事,服务民生,以党建赋能“为民服务”,桃花镇繁华新园社区建设了职工之家,以党建带群建,工青妇团共建联动,实现社区-企业-社会组织共建共治共享新模式,将党组织政治功能辐射到社会治理的各个环节,助推社区、企业、社会组织和谐发展。
    下一步,桃花镇将继续坚持“党建+服务”,充分调动党员骨干、楼栋长、红色小管家、居民志愿者、社会组织、志愿服务队等多元力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形成党建引领、多元参与的党群专业服务模式,为居民解难题、办实事,将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提升为“服务零距离”。

 

责任编辑:胡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