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肥西县:“红色物业”让小区治理焕新风

信息来源: 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3-01-18
[字体:  ]

 

8bd8f6356e133b3b6f4f7b26b3ff0b6.jpg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肥西县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着力打造“红色物业”,有效推进业主自治、物业服务、社区治理有机融合,推动城市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落实三项举措,推进物业党建。一是依托物业主管部门,成立肥西县物业行业党委,由县直机关工委和县住建局党组领导,同时接受县委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指导,主要负责统筹领导和管理县物业行业党建工作。二是对符合党员人数条件的物业企业或项目,成立物业党组织23个。对尚未成立党组织的物业企业或项目,由乡镇(园区)党(工)委任命32名物业企业或项目负责人挂任社区“两委”成员,由社区党组织派驻59名党建指导员,实现党建工作全覆盖。结合星级党支部创评工作,推动物业企业将党建工作写入企业章程。三是打造党群服务站89个,构建社区党组织+小区(片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企业的“四位一体”协商议事机制,按照“一社区一品牌”的要求,着力打造一批诸如“繁”事好商量、“幸福乐家”、集心语工作室等各具特色、务实有效的社区治理品牌。2022年以来,各小区已规范开展协商议事会议326场,协调解决物业管理事项322件,取得较好成效和社会反响。
    实现三个100%,筑牢红色基础。一是通过县属国有物业服务企业、社会化物业企业、社区自管兜底,实现全县城市社区住宅小区物业服务100%覆盖。二是按照“一小区一党组织”模式,在符合单建条件的119个小区成立小区党组织;对党员人数较少的小区或零星楼栋,成立31个片区党组织,覆盖145个小区,实现小区党的组织100%覆盖。三是把好业主委员会筹备组、换届小组以及业主委员会成员候选人的推荐关、审核关和选举组织关,在2022年新成立的10个城市小区业委会中,“党员比例过半”达到100%,出台《肥西县业主委员会履职评价方案》《肥西县业主委员会述职评议方案》,在翰林水岸上园、龙飞明珠花园B区、金宇天地城三个试点小区业委会开展履职评价和述职评议工作,促进“红色业委会”履职水平提升。
    用好三股力量,树立先锋旗帜。一是发挥小区党组织资源整合优势。从党员社区工作者或热心服务群众的离退休党员干部中择优选拔小区党组织书记,制定《小区党组织履职清单》,加强对物业服务的直接监督。小区党组织定期收集居民群众意见建议,及时组织召开小区党组织、业委会、物业企业等多方协商议事会,协调解决小区治理难题。二是发挥居民党员熟悉小区优势。招募综合素质好、群众评价高的338名居民党员为小区红色小管家,小管家通过开展日常巡查走访,了解掌握小区内“人、地事、物、情、组织”等信息,及时发现处理小区内的矛盾问题,解决居民生活上的小困难。三是发挥在职党员资源下沉优势。开发“在职党员报到”智慧信息平台,同步制定《在职党员到城市社区报到实施方案》和《积分管理办法(试行)》,推行“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党员接单”的“三单”模式,常态化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参与社区治理服务。目前已完成线上平台报到的在职党员4854名,社区已通过平台发布活动2736次,参与发布活动的在职党员达50108人次,尤其在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等大战大考中,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彰显党员干部责任担当。

 

责任编辑:胡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