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上派镇:红色驿站暖“栖蜂”

信息来源: 上派镇 发布时间:2023-01-17
[字体:  ]

 

上派镇.jpg

 

    近年来,快递物流和网约、外卖等新业态不断涌现,新就业群体快速增长,如何满足他们发展需求,扩大党组织覆盖和党建工作质量,是当前需要破解的难题。上派镇党政办党支部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坚持“群众需求在哪里,基层党建创新实践就推进到哪里”,着力搭建“栖蜂驿站”服务平台,让更多新就业群体找到组织、找到“家”。
    畅通排查渠道,实现组织覆盖。上派镇党政办党支部对接县市监局和交通局梳理相关新业态企业分布信息,开展实地走访,对符合条件纳入非公平台的企业,从机关党支部中选派党员干部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驻企开展党建工作指导,征集问题、需求和建议。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消费者”角色作用,在接触快递、外卖配送员的过程中随时开展调研,了解新业态从业人员工作地点、工作强度以及工作诉求,做好最后一米的宣传,收集第一手信息。共摸排辖区物流运输企业83家,韵达、顺丰、美团、饿了么等快递、外卖企业16家,正常经营物流行业职工338人、快递外卖行业职工251人。推动新业态企业建立群团组织,成立肥西县上派镇新就业形态联合工会,覆盖新业态群体500余人。
    抓好驿站选址,细化阵地服务。上派镇党政办党支部通过走访调研,充分收集各方面的有效信息和建议,以发放心愿便利贴的形式,倾听快递外卖小哥心中“栖蜂驿站”的期望;在社区召开座谈会,依托党群服务中心、社区服务点、志愿服务驿站等场所,整合服务资源,在商圈商场高密度居民区等新就业群体集聚区试点建设“栖蜂驿站”4处,目前已全部投入使用。驿站配备桌椅、电视、空调、饮用水、防暑降温用品、书刊等,提供避暑歇脚、饮水充电、学习交流、应急救护等服务。采取“专业社工+志愿者”模式,服务制度、联系方式上墙,依托“在职党员报到”平台,召集机关党支部党员加入“红新服务队”,设立党员服务示范岗,“线上联系+线下服务”衔接,做到既有阵地又有服务。
    开展暖“蜂”行动,小驿站大能量。驿站投入使用正值炎炎夏日,栖蜂驿站最大程度便利新就业群体工作和休息,党支部组织志愿者在驿站发放冰镇矿泉水、绿豆汤、西瓜等,让他们在炎炎夏日纳凉有去处、酷热有清凉。同时以新就业群体需求为导向,定制个性服务清单。目前已举办多场活动,“栖蜂生日会”,利用快递小哥工作间隙,为他们过一次简单却温馨的生日;开展“栖蜂驿站 法律相伴”主题宣讲,向快递小哥普及就业、维权、法律援助等知识;举办“压力的管理”主题讲座,引导快递小哥认识压力、管理压力、减少压力;携手社区爱心义诊志愿服务队,开展“健康义诊”微心愿活动;举办“红色阅读交流会”,补足精神之“钙”。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向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赠送党的二十大学习书籍,共同聆听党的“好声音”。
    自“栖蜂驿站”运行以来,服务人次达400余人,吸引顺丰快递肥西西南汽车城营业点,主动发起成立一支“先‘蜂’服务队”,发挥“走街串巷”优势为社会做实事。上派镇党政办党支部坚持以“栖蜂驿站”为关键切入点,用实际行动拉近党群距离,为探索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共融共建共治之路作出了有益尝试。

 

责任编辑:胡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