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官亭镇童大井村:党建引领谋发展 绘制乡村新蓝图

信息来源: 官亭镇 发布时间:2023-01-17
[字体:  ]

 

官亭镇.jpg

 

    近年来,官亭镇童大井村坚持以基层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认真谋划发展促提升,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进取、勇毅前行,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以勤勉实干绘制乡村振兴新蓝图。
    党建引领网格治理,党群同心共建和谐家园。该村结合实际,开展党员担任楼栋长参与安置点小区综合治理项目,通过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模式,达到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组建由22名楼栋长组成的网格队伍,发挥网格员在疫情防控、平安建设、环境保护、文明创建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党群同心共建美丽和谐的幸福家园。楼栋网格员每周入户走访1-2次,摸排重点人员、宣传卫生健康知识、劝导不文明行为等,协助物业加强对小区的综合治理。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注入村级发展持续动能。在镇党委的领导下,童大井村党总支坚持党建引领、因地制宜、创新发展,带领全村群众夯基础、调结构、促流转、兴产业,先后引进安徽滕头园林公司、安徽佳烨园林公司、安徽书画村文化公司、王仁和食品有限公司等,积极推进土地流转,加快现代绿色农业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全村6500亩土地实现转出。目前,童大井村通过基层党建创新产业发展模式,已经形成了精品苗木、优质粮油、碧根果种植、水产养殖、林海苑商业街五大特色产业,2022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近100万元,率先实现村级农业经济个性化发展,全村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全面提升,走在官亭镇村级发展前列。
    积极创评星级党支部,增强村级发展组织保障。根据县委组织部文件精神、按照《官亭镇星级党支部创评工作实施方案》的工作部署和要求,该村结合实际,积极开展”星级党支部”创建活动,提升党支部组织力、战斗力和服务群众的能力,为村级发展增强组织保障。目前,童大井村党总支已申报二星党支部,坚持基本生活制度执行到位,认真开展党员培养、教育、管理工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继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计划到2026年达到五星党支部水平。
    发展绿色循环经济产业,绘制乡村振兴新蓝图。为扎实推进产业兴旺、乡村振兴,瞄准产业化发展模式,该村引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王仁和公司入驻,利用村闲置集体建设用地,发挥资源优势与企业联营共建,项目集长寿菜的种植、泡制、加工、包装、销售于一体,将一二三产有机融合,以实现“从田园到餐桌”的绿色循环经济产业链目标。目前正在建设长寿菜泡制、深加工项目基地。项目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模式,规划种植总面积1万亩以上,由家庭农场或农户种植,公司负责提供种苗和技术服务,并负责回收解决市场问题,预计每亩农户可增收1500-2000元,长寿菜种植间隙,可再轮作一季油菜、小麦等农作物,更大限度增加农户收入。同时为周边村民提供就业岗位80-100个,增加村民就业,持续带动周边村居已脱贫户增收。项目建成后将实现村集体与村民双增收、村集体与企业双赢利的格局,绘制出振兴乡村、带领群众共同富裕的美好新蓝图。(朱玲玲)

 

责任编辑:胡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