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花岗镇:聚焦多方力量 扎实推进“四事四权”工作法

信息来源: 花岗镇 发布时间:2023-01-13
[字体:  ]

 

花岗镇.jpg

 

    为全面提升村(社区)治理现代化水平,让基层“善治”惠及每位村民。花岗镇按照先试点后逐步推开的原则,在前期以点带面、稳妥有序做好全镇“四事四权”试点基础上,结合“村事民定”等现有经验做法,在全镇全面推开“四事四权”工作法。
    聚焦网格力量,明确工作职责。按照“无缝隙、全覆盖”的原则合理设置“网格问事”网格,在全镇共划分网格314个,配备网格问事员1265名,网格员全面覆盖全镇的各个角落。网格员对照网格员问事清单,明确职责、细化任务,第一时间收集网格内群众需求。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为困难群体的需求第一时间得到解决,缓解困难群体购药难等问题,花岗镇组织30个村(社区)网格员上门问事,并为困难群体送医送药,以解网格群众“燃眉之急”。目前全镇网格员问事解决问题近400件。
    聚焦说事平台,打造说事品牌。坚持群众的事群众议原则,积极为群众搭建说事平台,把问题需求摆在桌面上,引导群众自发参与村级治理。各村结合自身实际,打造“亭语微阵地”、“书记面对面”等特色说事平台,同时芮店社区探索“说事积分榜”,评选“说事之星”,畅通群众反映意见建议的渠道,突出基层社会治理优势。花岗镇正新村通过“正新板凳会”等方式,广泛凝聚共识,群众纷纷达成共识,红包人情是心意,礼轻情义重,红包不跟风、不攀比,心意到即可,正新村有效的弘扬了文明新风尚。目前花岗镇说事平台共商议问题150件。
    聚焦议事办事,强化责任落实。通过摸排经验丰富、德高望重的“五老”人员、乡村振兴指导员、网格长、新乡贤等人员,从中遴选出议事代表,充分发挥议事代表熟悉村情、德高望重的优势,花岗镇30个村(社区)组建起了各具代表性的议事代表工作组,如“老浒议事”、“棠梨议事”等,由议事代表提出解决方案,或转交村级党组织办理。花岗镇大黄村根据村情发展史成立“大黄生产队”议事工作组,由退职老干部担任组长,吸收本村德高望重的老退伍军人、退休老教师、村民代表等六人进入“大黄生产队”议事工作组,近日,“大黄生产队”议事代表召开座谈会,就前期收集群众反映困难,共同商议,确定最佳解决办法。目前,花岗镇议事会提交有效建议30多项。
    花岗镇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结合当前重点工作,聚焦多方力量,扎实推进“四事四权”工作法,探索基层治理的新思路和新办法,加大示范宣传和带动作用。

 

责任编辑:胡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