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官亭镇:用“心”做题 答好电教远教新考卷

信息来源: 官亭镇 发布时间:2023-01-12
[字体:  ]

 

(张祠村组织党员群众观看二十大 马壮供图).jpg

 

    近年来,官亭镇党委始终将党员电教远教工作作为党建重点任务,突出抓好“站点管理、覆盖人群、学用转化、组工宣传”四个方面,进一步发挥电教远教功能,强化示范引领作用,助推乡村振兴。
    优化资源配置,做好“基础题”。官亭镇立足自身资源条件,在全镇33个远教终端站点配备高清电视、高清机顶盒、音响等基础电教设备,做到防火、防盗、防潮、防尘、防雷的“五防”措施,做到制度上墙。夯实队伍力量,各村(社区)选择理论水平高、政治素质强、电脑水平精的管理员2名,镇组织办依托党务工作者例会对管理人员进行“面对面”“手把手”教学,确保管理员业务熟练,并落实AB岗制度,交叉互补开展工作,定期维护电教设备、查阅播放记录,推进远程教育站点规范化管理,保障站点学用工作保持最佳运行状态。
    发挥平台优势,做好“创新题”。该镇张祠村注重充分发挥安徽省党员远程教育“双创双争”活动示范终端站点优势,营造出良好学习氛围。一是“覆盖式”教育,该村定期组织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通过党务公开栏、电子屏、微信群等发布节目预告,将村民代表、入党积极分子、农村人才纳入教育覆盖人群。二是“点单式”学习,依托微信群、板凳会、支部大会等方式广泛收集党员干部群众的观看需求及意见建议,并结合社会热点和发展需要,制定切实可行的远教播放计划。三是“个性化”供给,定期播放教育、文体、卫生节目以及卡通形象的法律节目,使枯燥的知识变得浅显易懂,大大提高观看率和实用性,实现远教由党员教育转变为全民教育。
    突出农技培训,做好“拓展题”。该镇金郢社区创建“远程教育+产业基地+农户”模式,把远程教育与技术培训、产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一方面利用远教平台,在基地播放专业技术教学视频,帮助企业和农户掌握关键要领,破解技术难题。另一方面开展现场培训活动,邀请技术专家、能人大户现场传授技巧,紧密结合特色产业,合理制定学习计划,针对农村群众文化程度不均衡现状进行分类培训,提高农民的科学化种植水平,助推党员群众就业创业。2022年,金郢社区已真正实现了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截至目前,该社区利用远教电教平台举办培训活动6场次,培训群众121人次,帮助30名大龄劳动力等困难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带动全村13家农户分红5万元,有效促进农户就业增收。
    强化宣传效能,做好“附加题”。该镇优化整合信息宣传队伍,从各部门、各村(社区)挑选政治素质好、文字功底强的年轻干部担任信息员,建立共享群,畅通素材渠道。定期收集基层信息员报送的反映基层实际、民生需求的信息,筛选出典型案例并加以分类归纳、总结提升,真实反映政府工作动态。2022年官亭镇报送各大新闻媒体、网络平台稿件共计594篇,其中被“学习强国”平台采用94篇,被中国县域经济报、人民网等央级媒体采用118篇,被省市县先锋网、微信公众号采用59篇,真正发挥先锋平台宣传阵地作用。(詹妮)

 

责任编辑:胡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