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才”到肥西,是何解?

信息来源: 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2-10-28
[字体:  ]

 

微信图片_20221028174534.jpg

 

    从“智”到“业”,是创新人才发展的一次华丽“转身”。在安徽首个“千亿县”,这个“转身”之路有多远?40岁的潘俊用了4年时间丈量。
    眼下,这位合肥艾创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艾创微)的创始人,正忙着公司新研发楼的装修。但他没有忘记,2018年,企业刚落户时,是肥西县政府为他们找到了一片900平方米的办公场地。“属于拎包入住型的,为我们节省了很大一笔开支。”
    当年,潘俊刚创立艾创微时起步营业额只有40万元,后由肥西“创智汇”加持,企业获得肥西县500万元天使轮融资。再后来,合肥创新投、省三重一创基金相继投入,去年企业更是完成超亿元A轮融资,艾创微一路“蝶变”。
    从“智”到“业”的路程难走,但在肥西县“遮风挡雨”下,潘俊的这条路平坦了不少。
    金融:从“应投尽投”到“应保尽保”
    潘俊的“转身”之路,是肥西县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全方位、多层次、高质量金融服务的生动注脚。从资本市场的“应投尽投”到研发保障的“应保尽保”,今年以来,肥西县打出了一套涉及银行、资本、保险、担保等全体系的金融“组合拳”:多次举办金融服务人才对接活动;组建人才金融服务团为企业量身定制融资方案;建立数字化高层次人才信息库,目前入库1029人,优先给予金融政策支持等。
    在今年的“创智汇”大赛上,肥西为人才豪掷“真金白银”。所有参加大赛并落户的项目均可获得“初创-成长-成熟”全流程的金融支持政策,包括最高1000万元“科技贷”、最高200万元的种子基金、最高1000万元的天使投资基金和最高3000万元的上市扶植补贴,另有100亿规模的政府产业母基金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大赛获奖项目还可额外获得最高80万元的资金奖励、最高54万元的租金补贴。
    肥西还创新性地推出了“人才贷”和“人才保”:高层次人才可获得最高1500万元的纯信用“人才贷款”,同时还可获得“企业研发保障”和“信用贷款保证保险”等保险产品。目前,肥西已有10家企业签订了“人才保”合作协议。
    仅是今年,肥西县就有7家人才企业获资本投入2.16亿元,3家企业获得合肥市种子基金600万元意向投资;3家企业获得1600万元低息纯信用“人才贷”,另有3家企业达成总额700万元的贷款意向,10家企业签订了“人才保”合作协议……
    产业:三大战新产业的“强磁场”
    一路闯关成功的潘俊,如今成了其他大城市争相抛出橄榄枝的对象。作为一家从事芯片研发的企业,艾创微布局长三角一线城市,设立研发机构,所到之处,自然也有城市希望潘俊将总部的研发设立于此。但潘俊总是婉言拒绝,不仅仅因为肥西在企业初创时给了重大帮扶,也因为肥西的产业环境愈加成熟。这要得益于肥西三大战新产业的成功布局。当前,随着一系列新政策的出台,产业与人才发展相得益彰。
    今年4月,肥西县印发《加快新能源汽车全链条、大健康、高端智能制造三大战新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设立100亿元的产业引导母基金,2年内新增不少于7000亩产业用地,为鼓励重大项目落地,奖补总额上不封顶,为引进高层次人才,在市级购房补贴基础上给予150%配套补贴……
    今日的肥西,拥有高新技术企业402家,专精特新企业96家,省级以上企业研发平台78家。而这无疑是人才在肥西大有作为的丰沃土壤。“肥西的三大战新产业中,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条、高端智能制造这两个都和我们企业相关。”这是潘俊看好企业未来在肥西“如鱼得水”的基本逻辑。
    潘俊用一个小故事印证:此前,公司经华南经销商得知一个客户竟然就在肥西。“这家企业也是从广东招商引资过来的,我们在产业链条上有很多交集。”
    配套:人才公寓“纷至沓来”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要留住人才,配套服务不能缺位。肥西建立了人才分类认定系统,开发人才服务信息化系统,设立人才投、人才贷等金融助创产品,成立人才发展公司,全方位为各类人才提供信用贷款、交通出行、体检医疗、生活便利等服务事项。除此之外,肥西祭出更为“留心”的人才公寓。
    在肥西县江汽集团轻卡基地任职的陈淑亮,搬进了蓬莱御府一套94平方米的人才公寓。这位90后钳工技师,是合肥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并获得过合肥市钳工技能大赛一等奖。此前,根据单位的人才公寓分配方案,他如愿在肥西立业后实现“安家”。
    据悉,蓬莱御府是由肥西县城投集团开发,为江汽集团配套建设产权式人才公寓小区。小区总建筑面积约30.3万平方米,项目规划建设27栋住宅及1处12班幼儿园,可容纳住户1864户。江汽集团人力资源部业务主管王博士介绍,“公寓突出了人才属性,在公司营造了重视人才的氛围,充分发挥住房在吸引聚集人才方面的重要作用。整体有利于江淮汽车人才发展战略实施,为公司保留人才、吸引人才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人才公寓项目是肥西县专门服务于人才就业的生活配套公寓。”肥西县城投集团副总经理鲁俊介绍,目前,肥西县还有在建人才公寓项目两个,共计2400多套,建成后分别为安徽医科大学新医科中心(新校区)、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安徽医院提供人才公寓配套。
    渊深群鱼聚,林茂百鸟鸣。从推动金融链与人才链的紧密融合、到产业与人才发展耦合关系的深入探索,再到为企留才的“硬件”配套建设,肥西县在实施人才强县战略之路上,留下了一个个坚实的肥西“脚印”。

 

责任编辑:胡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