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柿树岗乡党建引领“四轮驱动”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信息来源: 柿树岗乡 发布时间:2022-03-31
[字体:  ]

 

55844282d6853d21f0d70c77c046ce0.jpg

 

 

    柿树岗乡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党建+乡村振兴的发展模式,以干部人事、城乡建设、特色产业、乡村治理“四轮驱动”,助力全乡乡村振兴跨越式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不竭动力。

 

激发干部创业热情,不断提升凝聚统筹能力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柿树岗乡党委紧紧扭住乡村干部队伍建设这个基层党建的牛鼻子。结合柿树实际从选、育、管、用四个关键环节,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机制。选上拓宽渠道。采取统一招考、机关下派、个人和组织推荐、一线物色等多种渠道进入村干部队伍。连续三年公开招录60名村后备干部,其中本科以上学历44人,党员12人。机关下派5人。个人自荐和组织推荐10人。发现能人书记1人。育上多措并举。依托一品小院民宿建有可以容纳70人封闭式培训的基层党校。建立党组织书记定期谈心谈话制度和导师帮带机制。管上严管与厚爱并进。出台《柿树岗乡创先争优千分制考核办法》《柿树岗乡激励干部干事担当实施意见》等考核和激励机制,实行星级管理,每月评选月度干事创业之星,实行奖金池制度,让多干者多得。建立容错机制,鼓励干部多担当。用上不拘一格。打破论资排辈。换届启用35周岁以下年轻同志10名担任党组织书记。

 

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城乡建设迈上新台阶

    坚持美丽乡村与城镇化建设齐头并进,既要绿水青山,留得住乡愁,也进行人口适度集中,加快城镇化进程。十四五将全面完成丁岗长郢、联圩、德上高速等11个征迁安置点建设,安置面积160万平方,涉及24635人口,其中丁岗长郢安置点即将分房。政府驻地将有不到8000人的居住规模达到2万元的集中居住。进一步提升13个美丽乡村示范点,在去年完成的12个较大自然村庄整治基础上,今年15个较大自然村庄整治继续坚持一村一策,围绕三大革命五件小事,补齐村庄基础建设短板。

 

抢抓发展机遇,全力推进特色农业发展

    抢抓肥西县“十四五”规划、乡村振兴等机遇,围绕“两强一增”目标,结合柿树岗乡实际,在一三三产融合上,主动谋划,主动融入。加强农特产品品牌化建设。牵头7家市级龙头企业,91合作社,组织成立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协会,统筹全乡小而散的各类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实行统一宣传、统一标准、统一标识、统一推介,着力打造蒿子粑粑、无花果、黄桃、稻虾米、碧根果等一批区域特色农产品。持续推进农文旅深度融合。依托一小时旅游黄金圈,打造合肥后花园。安徽一品小院科技公司投资在新街社区7000万元建成一处民宿休闲亲子体验中心。安徽中策集团即将在赵店社区投资2亿元建设田园康养中心。统筹乡村振兴项目资金2000万元与安徽朗坤公司合资打造数字农业中心。

 

推进乡风文明,创新基层治理现代化

    充分挖掘柿树历史民俗文化,以文化引领乡风文明。先后2次荣获安徽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建成安徽省首家乡镇博物馆。拥有莲湘舞、蒿子粑粑、老唐酱干等非遗项目共12项,数量位居全县第一,被合肥市授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基地。当前正在创建全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丰富的文化活动与乡村治理制度的创新有机融合。为鼓励群众参与到基层事务中来,全乡以一约四会为抓手。全面推进“村事民定”工作法,各村结合村情实际,探索出协商三大平台(协商民主议事会、建立“同心会客室”、开设网络议事空间)五步协商法,创立了以“老张说事”“广场老书记”等为代表的农村矛盾调处组织。(侯文蕾)

 

责任编辑:胡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