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县委编办: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赋能基层治理

信息来源: 县委编办 发布时间:2021-12-24
[字体:  ]

 

20211223181836128_TDOY7B2q.jpg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县党代会部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县委编办坚持“学史力行”,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肥西县在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方面先行先试,以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为契机,优化组织架构,完善便民服务,强化综合执法,进一步激发了经济发达镇的内生发展动力,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探索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肥西路径。

 

    突出“简约高效”,重塑机构职能体系按照优化协同高效原则,全面整合经济发达镇花岗镇的党政机构与事业单位职能,打破行政事业机构设置,按照“两办七局”综合设置9个职能机构。进一步整合镇域范围内的管理、服务、执法等力量和职能,根据基层工作实际实行扁平化管理,推动“以条为主”的部门管理向“以块为主”“条抓块统”乡镇综合治理服务转变。统筹机构编制资源,建立符合花岗镇工作特点的干部使用管理制度,花岗镇9个综合机构正副职岗位允许行政事业身份人员平等、公开竞岗。

 

 

20211223181842130_kPSBbEA9.jpg

 

 

    突出“赋权增能”,扩大乡镇管理权限持续开展乡镇权责清单制度建设和年度动态调整工作,为乡镇赋权、试点综合执法、理顺县乡两级权责边界提供实施依据。因地制宜扩大花岗镇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制定《确定赋予花岗镇部分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目录》,重点加强花岗镇在涉及城镇规划建设、环境保护等方面的职能建设。以便民利民为导向,整合基层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职责,深挖“互联网+政务”平台资源,实现网上办件县、乡、村三级联动,所有具备网上办件事项全部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网络大厅办理平台,进一步规范办事流程,提高效能,打通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

 

    突出“规范有效”,深化综合执法改革在经济发达镇开展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试点工作,按照乡镇“点菜式”放权模式,将城市管理、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农业等7个领域115项行政处罚权统一交由花岗镇集中行使,并接受县直部门的业务指导和监督。设立花岗镇综合执法局,整合执法资源和力量组建执法队伍,集中行使依法授权或委托的行政执法权,实行“一支队伍管执法”。全面推进“队伍正规化、执法规范化”建设,健全执法保障机制,规范执法流程、行为,为镇域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20211223181844131_ilxmXaN3.jpg

 

 

    突出“重点倾斜”,完善配套保障政策加大项目支持力度,在原有扶持政策基础上,积极争取对经济发达镇的各类政策、项目、资金倾斜。改革期间,推动重点大建设项目向花岗镇倾斜,花岗镇大建设任务由改革前围绕G206国道主轴突破向全域纵深推进。特别是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累计投资超过100亿元。加强经济发达镇“造血能力”,在赋予经济发达镇更多事权的同时,调整县政府和经济发达镇的财政分配关系,逐年加大对花岗镇的财政资金扶持力度。

 

责任编辑:吕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