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铭传乡:聚焦文旅产业 点燃乡村振兴“新引擎”

信息来源: 铭传乡 发布时间:2021-10-18
[字体:  ]

 

202110151605591271_V20RX8m8.jpg

 

 

    “刘铭传故居是爱国将领、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的住所,值得研究的不仅是它典型的江淮圩堡建筑,更有其背后刘铭传抗法保台、建设台湾、回馈乡里的精神……”在安徽省肥西县铭传乡的铭传故里景区内,讲解员程莉莉认真热情地为游客讲解。程莉莉说,每年都有几十万名游客慕名前来参观、游玩,感受地方特有的淮军文化,欣赏群山环绕、碧水荡漾的秀丽自然风光。

 

    “我们铭传乡素有‘淮军故里、生态福地’的美誉,辖区不仅是刘铭传、张树声、刘盛休等知名淮军将领的故乡,更有着47%的森林覆盖率、5.8万亩的山林和肥西县最大的人工水库磨墩湖。随处可见的绿水青山和独特的文化底蕴,成了我们逐步打造文旅名乡的底气。”铭传乡分管文旅工作的乡党委委员张松介绍说,近年来,铭传乡通过“主导产业规模化+龙头企业带动+专业合作社示范引领+地方群众共同参与+品牌文旅活动宣传造势”的方式,着力打造集观光游览、休闲养生、水果采摘、农家食宿等于一体的乡村文旅大产业。

 

 

202110151606061273_2xrp3Ytb.jpg

 

 

    果香满园,生态产业基地成了网红打卡点。无论是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还是日常的周末休息,位于铭传乡南分路社区的绿全糖猕猴桃基地都“热闹非凡”——前来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他们在猕猴桃园内穿梭,品尝着鲜甜的红心猕猴桃,享受着假期的快乐。一些游客还将猕猴桃园当做了摄影基地,他们有的轻抚着猕猴桃藤蔓拍起了短视频,有的和家人一起在园子里塑造“田园风光主题”大片,发到抖音等网络平台引起了广泛好评和关注。“我们园区共有精心选育的5个猕猴桃品种,总种植面积有700亩,已经挂果的约有300亩,总产值可达25万斤。近年来,我们改变以往批发走量的销售方式,鼓励游客入园采摘,体验农事乐趣,这样做不仅打响了知名度,还实打实地增加了人气,从9月初至今,入园采摘的游客已经有数万人了,总销售额也翻了番。”绿全糖猕猴桃基地负责人陆全堂高兴地说。近年来,铭传乡大力发展以猕猴桃、草莓、桑葚、樱桃、瓜蒌等生态农产品种植为主体的农业基地,现拥有生态农业基地近20个,总规模约6400亩,其中优质草莓基地1200亩、优质樱桃和猕猴桃基地800亩、瓜蒌生产基地800亩、果桑基地3500余亩。

 

    食香满院,农家饭馆成乡亲致富“金饽饽”。家住铭传乡启明社区的马莉,是一名脱贫户,原本家境贫苦的她,在当地各级政府部门的帮助下,在临近景区的家里开起了小饭馆,凭借自己的好手艺慢慢积累了口碑,小饭馆自2018年开张的无人问津到今天的节假日需要提前预定,从开始的一年纯收入不到1万元到现在的仅一个国庆假期就收入好几千元。小饭馆给她带来的不仅是越来越多的收入,更是追求美好生活的信心。随着铭传乡全域旅游格局的日渐成熟,当地口味正宗、菜品丰富、价格实惠的农家土菜成了游客追捧的“香饽饽”,更成了当地群众增收的“金饽饽”。仅在今年国庆长假期间,铭传乡20余家接待能力较强的土菜馆都出现了“爆满”,总销售额达数百万元,各家纯收入均翻了几番。“等忙过这段时间,我们要好好休整一下,将饭馆重新布置,对员工进行再培训,提升软硬件设施,全力迎接接下来的元旦和春节的新高潮。”铭传乡启明生态园经营者江明激动地说。

 

 

202110151606031272_DbLYci8Q.jpg

 

 

    名扬四海,打造独具铭传特色的文旅印记。“让游客愿意来只是做好文旅产业的第一步,如何让游客愿意消费,让文旅产品得到游客认可,让铭传印记深入人心,让游客还会再来是我们接下来要做的事。”铭传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李晓阳介绍说,近年来,铭传乡结合自身的文化和旅游优势,引进专业的文旅企业,制作蚕桑系列文化产品、淮军系列文化产品等30余款文旅产品,并通过线上线下方式推广售卖,不但进一步提升了铭传乡的知名度,更让群众尝到文旅产业发展的甜头。同时,铭传乡还注重结合实际,打造品牌文旅活动。自2018年起,连续3年开展肥西县蚕桑文化旅游节活动,累计吸引游客达13万人次,间接旅游收入达5000万元,“游铭传故里,品蚕桑文化”的主题深入人心。

 

    铭传乡是全国“生态美”文化旅游名乡、安徽省生态环境优乡镇、安徽省特色农业发展乡镇、安徽省特色旅游名镇。下一步,铭传乡将在当前文旅产业发展的基础上,进一步围绕“完善文旅基础配套、扩大文旅产业供给,推动文旅产业深化融合”的角度发力,最大化释放乡村旅游势能,让广大群众从乡村振兴的发展成果中持续受益。(陈家乐 陈月)

 

责任编辑:吕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