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县检察院:“检察员进社区”为基层一线送服务

信息来源: 县检察院 发布时间:2021-09-30
[字体:  ]

 

20210929170201952_IMdtJgfI.jpg

 

 

    自今年5月以来,肥西县检察院认真落实县委政法委和上级检察院关于“四员一律”进社区的工作部署要求,结合实际大力推进“检察员进社区(村)”活动开展,走出院门,来到基层,广泛联系社区干部群众,送去检察热情服务。截止目前,该院35位检察员共电话联系267个社区(村),实地走访120余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10余件次。

 

    成立工作专班,加强统筹协调。该院党组多次听取工作汇报,对“检察员进社区(村)”活动进行安排。成立以检察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安排专人负责,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列出具体任务清单,责任到部门,分配到个人。加大工作统筹,通过及时信息汇总,适时传达各项要求和指令,动态把握工作进展,确保工作持续有效推进。该院的五个检察部,平时工作较忙,为缓解工作上冲突和矛盾,调整策略,采取办案加走访的方法,既节约时间又通过以案释法、化解矛盾等提高服务群众的效果。相关业务部门还注重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开展带案下访、预约接访、送法上门、结对帮扶等特色服务,丰富形式和内容。

 

 

20210929170205953_ZbFYTiAn.jpg

 

 

    实地登门走访,切实当好“四员”。该院积极推进检察员实地走访,通过亲眼看、亲耳听和面对面的对话交流,真实感受了解基层和群众的期盼和需求。以各乡镇为大片区,检察员相约集中开展走访。每到一社区,检察员们都与社区领导和来社区办事群众进行交流,当好民意信息员,收集建议30多条。切实当好法治宣传员,编印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普法宣传折页、手册等,共散发2000余份。针对群众对相关涉法涉诉问题的咨询,当好矛盾调解员,从依法实现诉求为目标提供切实可靠的方法路径。每到一社区,大家重点介绍检察职能,讲解批捕起诉、法律监督、公益诉讼等,传递平安守护员的信息,引导群众遇到问题时要积极寻求司法帮助。

 

    发挥检察职能,解决群众难题。该院把学史力行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紧密结合起来,通过检察员进社区把服务群众、保护群众权益的实事办好。在进社区走访中,该院得知两户群众因案导致家庭生活困难后,迅速对线索进行梳理、核查,并启动国家司法救助程序,积极为困难群众申请司法救助金,目前正在办理中。结合办案,该院先后4次来到紫蓬镇、山南镇等乡镇社区,上门执法,对行动不便的涉案老人宣告不起诉决定,并开展法治宣讲,增强群众的法治意识。深入开展帮扶活动,2次走进上派镇新华社区多名困难老党员、困难群众的家中进行慰问,送去检察机关的关爱,受到社区和群众点赞。(周云 付彤)

 

责任编辑:吕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