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县纪委监委:“小切口”激活监督“末梢神经”

信息来源: 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7-27
[字体:  ]

 

202107261734485212_vHn69QfB.jpg

 

 

    肥西县纪委监委聚焦小微权力监管难题,通过推动堵塞漏洞、完善制度等,进一步提升监督质量与治理能力。

 

    一是选准队伍监督“切口”。紧盯村级集体“三资”管理、工程建设、惠民惠农政策贯彻落实等重点事项,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和薄弱环节,紧盯发生在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紧盯基层一线“关键少数”,发挥全县5个纪检监察协作区、15个乡镇园区纪检监察组织、275名村(社区)纪检委员队伍人熟、地熟、情况熟优势,常态化加强对村级小微权力的监管,重点查办群众身边的“蝇腐蚁贪”9起,通报曝光2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人。

 

    二是选准事务监督“切口”。以问题为导向、台账为抓手、清单为标尺,紧盯教育医疗、征地拆迁、“三资管理”、污染防治等领域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腐败问题,将村级权力细分为村级事务决策程序、资产资源资金管理、党务村务财务公开以及财政资金申请、工程项目、物资采购、为民服务等7大类,将小微权力清单内容纳入村“两委”干部日常教育监管,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三是选准程序监督“切口”。常态化监管“阳光村务”微权监督服务平台运行,通过“1+14+272”村级微权监督辐射网,让群众实现“码上查”“码上督”,进一步构建农村基层公权力数字化管理监督体系。常态化推动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全公开、农村集体“三资”全监管、村级工程项目全规范,重点梳理和规范小微权力14类,制作流程图43项,以“小切口”突破带动“微腐败”大整治,推动“事后监督”向“全流程监督”转变。

 

    “推动解决监督‘最后一公里’问题,就是要真正把落实抓到‘末梢神经’,给小微权力带上‘紧箍’。”肥西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将常态化开展精准监督,进一步织紧织密‘小微权力’监督网络,推进基层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切实保障群众的切身利益。

 

责任编辑:吕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