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肥西经开区:“三微”机制 创新社区服务新模式

信息来源: 肥西经开区 发布时间:2021-03-17
[字体:  ]

 

20210316162308698_8HzGf2Ls.jpg

 

 

    “我们长期在外务工,多亏了这群热心志愿者的帮忙,孩子放学后的作业我不用操心啦”、“上次我不在家,我妈家自来水管坏了,多亏他们及时赶到修理,太感谢他们了。”这些都是肥西经开区华南城社区居民的真实心声,社区开展“征集微心愿、提供微服务、加强微治理”活动以来,在将微心愿分类的基础上,梳理好居民需求清单,因地制宜,探索以党建为引领、服务为核心、党员居民齐参与的管理服务新模式。

 

    坚持需求导向,征集居民“微心愿”。一是邀请专家定期培训社区工作者,切实提高他们为民服务意识和基本本领,在入户走访时对居民反映的困难和诉求做好解答和登记。二是开展居民满意度测评,支部班子成员和居民代表面对面沟通交流,现场收集居民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带动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在小区张贴征集公告、开通征集热线,多管齐下,广泛收集居民“微心愿”,了解居民的真实需求。

 

 

20210316162319699_z8GZhWN0.jpg

 

 

    融合资源配置,搭建“微服务”平台。一是联合小区物业公司,以切实解决居民身边的“大事小情”为着力点,党建引领聚焦物业难点,督促物业解决小区管道漏水、车辆乱停放、生活垃圾随意丢弃等各种安全隐患5例;社区调委会联合志愿者共同化解邻里、婚姻家庭等纠纷6起。二是深化“服务关爱”行动。针对辖区内留守儿童周末作业辅导难等问题,依托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组织志愿者利用业余时间给孩子们辅导作业,实现了留守儿童的微心愿;针对就业困难家庭,社区充分发挥辖区商铺多的优势,每月在公示栏发布就业、招聘信息,为供需双方提供了平台。

 

    筑牢基层根基,推进“微治理”落实。一是小区党员、志愿者不定期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自觉参与到常态化疫情防控、第七次人口普查、文明创建等宣传中,引导居民从思想上“我该向社区要什么”到“我能为社区做什么”的转变。二是社区党支部践行服务清单解民忧,并为每位党员明确了责任清单,鼓励大家为居民送政策、听民意、办实事、解难题,让“支部建在社区”真正落在实处,进一步完善了基层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增进了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李宗寿)

 

责任编辑:吕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