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上派镇:充分发挥楼栋长作用 激活居民自治内动力

信息来源: 上派镇 发布时间:2021-03-12
[字体:  ]

 

20210311175220419_KAlFt3pj.jpg

 

 

    上派镇作为肥西县的城关镇,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商品房小区和安置房小区不断增多,加强楼栋管理在网格化工作中越发重要。为此,上派镇把建设楼栋长队伍作为深化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的重要抓手,激活基层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

 

    加强制度建设招募配齐楼栋长。为充分发挥社区楼栋长在城市管理和服务中的作用,上派镇制定了《上派镇城市社区楼栋长志愿服务管理办法》、《上派镇城市社区楼栋长志愿服务协议》。《办法》包含楼栋长的招募、管理和退出,并设置了补贴和奖励,可以充分调动大家的工作积极性,进一步推动完善社区楼栋长治理模式;《协议》规定了服务期限、双方关系等,保障了社区和楼栋长的权利和义务。通过征集报名、资格审核、居民自荐等方式,目前已招募产生楼栋长591名。

 

 

20210311175223420_x6z883jb.jpg

 

 

    搭建共管平台化解群众矛盾纠纷。上派镇以首届微治理创投大赛为契机,搭建“社区+楼栋长+居民”共建共治平台,以“自己管理自己的事情”“大家的事情大家办”为原则,通过楼栋长带动居民参与小区“微治理”项目,减少纠纷和矛盾,增强邻里关系,提升小区自治水平。肥光社区的包公家园小区睦邻自治项目、南郢社区的非机动车治理项目、派河社区文明养犬项目等等,楼栋长在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中都发挥了巨大作用。

 

    畅通反馈渠道,回应群众建议需求。楼栋长们在了解畅通社情民意,收集汇总意见建议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方面上派镇定期、常态化开展网格化工作会,将楼栋长工作纳入会议内容,让楼栋长梳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通报工作开展情况,确保惠民服务取得实效;另一方面,上派镇通过在小区楼栋积极开展“码上反映马上办”试点宣传活动,搭建群众意见建议反映渠道,通过对楼栋长的简单培训,让他们传递给小区居民如何熟悉二维码的使用,通过“楼栋二维码扫描—一体化平台反馈—落实解决—在楼栋群转发落实情况”这样的服务模式,在上派镇社会治理一体化平台形成闭环流转机制,快速处理群众诉求。

 

    上派镇通过充分发挥楼栋长的作用,建立起同居民群众沟通的“桥梁”,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陈肖帆 吴浪涛)

 

责任编辑:吕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