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上派镇紫蓬社区:打造商圈“红色风景线” 推进基层社会治理

信息来源: 上派镇 发布时间:2021-03-10
[字体:  ]

 

20210309170644315_vIm83bSQ.jpg

 

 

    近年来,肥西县上派镇紫蓬社区把抓好商圈党建,推动社区党建与商圈党建融合共享作为工作的突破口,围绕“一盘棋”思想坚持“党建引领”,将组织架构合力化、党建阵地标准化、党建工作规范化、组织生活高效化,以共建共治共享、高度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打造出一道商圈“红色风景线”。

 

    触角延伸,持续扩大“党建覆盖”。为加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的服务与管理,社区前期通过大量走访、调研和摸排,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将辖区党员“兜”起来,党建事务“统”起来,牢牢把握将党建工作与基层治理同谋划、同部署、同管理、同服务、同发展的“五同”工作思路,构建党、社、企、群“四位一体”的党建组织网格。将“7个单建+1个联合”党支部组建成立商圈党总支,以商圈党建工作联席会构建上下联动、左右互动的工作机制,强化商圈治理中社区党组织核心作用,以网格化管理、常态化教育、精准化服务、保障化建设为宗旨,通过常走访、多指导,落实党建具体要求,细化到点、落实到人,保障非公支部学习覆盖面、参与度和有效性。采取党建工作与公益事业、党建活动与人才队伍、党务干部与企业管理人员“三融合”工作法,整合党建资源,凝聚党员群众发挥作用,引领商圈企业积极融入到基层社会治理,促进商圈和谐发展的党建体系,让更多群众受益。

 

 

20210309170651316_BC7dkFCP.jpg

 

 

    平台为基,激活治理“红色基因”。把‘红色基因’植入商圈,是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创新手段。有了切实的服务和活动阵地,党组织在商圈中就有了凝聚力。为打通服务商圈“最后一百米”,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制度、有工作台账“五有”原则,对非公党组织进行规范化建设;以“区域化、开放式、社会化、服务型”,统筹整合党建工作理念,着力建设900平米左右的商圈党建智慧服务工作站,内设多媒体展厅、党史纪念馆、“初心课堂”、智慧加油站、“企业直播间”、青年之家等功能区,为商圈党组织、企业和党员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为商圈经济发展安上“红色引擎”,搭建非公企业参与社会治理探讨思路、实践总结、成果展示、分享经验、能力提升的一体化平台,凝聚合力,推进工作同向部署、同步实施和数据分享,实现基层高效治理。

 

    党建引领,“社企联动”强化治理。通过党建引领,商圈非公企业主动参与社会治理,引导行业、融入基层、贴近百姓、服务群众。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防汛抢险、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常态化参与红色教育、民俗节庆、文体娱乐、“微治理”“微邻里”等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以助学、助残、助老、助医、助孤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益活动,引导党员深入小区、走出商圈、融入周边,为商圈党建工作提质增效。(马荣卿 吴浪涛)

 

责任编辑:吕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