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肥西县:展望“十四五” 谱写县域发展新篇章

信息来源: 县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2-25
[字体:  ]

 

2021022517030919_CXxcPqhE.jpg

 

 

    一年之计在于春,立足于2021年的新春,肥西“十四五”悄然拉开序幕,五年后的肥西会是什么样?我们的生活又会变成怎样?在展望“十四五”前,先让我们回顾肥西“十三五”的丰硕成果。

 

    截止“十三五”,肥西县域基本竞争力跃居全国百强第48位,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连续3年入围全省制造业发展综合十强县和增速十快县。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4万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2.5万元。五年来肥西开工大建设项目632个,竣工511个,累计完成投资720亿元,城镇化率达65.4%。农村道路畅通工程建设达2700公里,在全市率先实现城乡公交全覆盖,荣获“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并建成省市级美丽乡村72个,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24个。

 

    “十三五”的实施让我们的肥西变得越来越好,这种变化就在我们的身边,道路越来越宽、环境越来越好、交通越来越方便、在家乡工作的机会也越来越多……这些我们容易忽略却最能感受到的变化,就是我们肥西人的小幸福。那么到了十四五,肥西又会有什么样的变化呢?一起来看看吧!

 

 

2021022517031520_WQHohQ6h.jpg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总的目标是:对标沪苏浙先发县区,推进现代化建设行稳致远,在打造合肥未来城市建设新中心、长三角高质量发展强劲增长点、全国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上取得明显进展。概况来说,肥西“十四五”要实现:经济实力更大跃升;产业层次更大提升;城乡面貌更大变化;乡村振兴更大成效;改革开放更大突破;生态文明更大进步;民生福祉更大增进;治理效能更大优化。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定好了“十四五”目标接下来就要铆足劲向前“犇”。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打好2021的基础至关重要!

 

    厚积薄发,夯实基础作为全国百强县,工业是肥西的立足之本。在2021年肥西将继续加大技术创新支持,为中小企业提供完善的环境与条件,加快智能制造、生物医药,集成电路、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培养,鼓励家电、汽车企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提高上下游供应链稳定性和现代化水平,加快乾龙物流、百大农产品物流园等建设,尤其要完善农村物流网络,争取2021年新建县级农村物流中心1座、乡镇综合运输服务站6座。当然在重点抓肥西工业升级的同时,环境保护也是肥西关注的大事。2021年肥西将加大旅游业建设,积极推进三河古镇、刘铭传故居、官亭林海等景区丰富业态提升效益;加快山南小井庄、祥源花世界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步伐。

 

    招商引产,打造平台得益于肥西强大的产业链供给,肥西今年将在新兴产业招大引强实现突破,落实各项金融政策确保项目尽快落地。作为合肥长三角副中心城市西南门户形象,肥西经开区也将继续“做大做强”,适时启动金寨南路沿线旧城改造,推进经开区成为国家级开发区!

 

    改革开放,蓄能发展肥西坚持改革促开放,深化区域合作,对标沪苏浙先发地区。以G60科创走廊生物医药产业合作示范园区、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等平台为推手,发挥肥西强大势能。通过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有志青年投身创业。

 

 

2021022517031721_Yv7UZrQi.jpg

 

 

    科学规划,精细管理2021年,肥西将深入推进“多规合一”,科学划定“三区三线”,促进产城人文融合发展。加强集贤路、繁华大道等主干道沿线城市设计,深入谋划引江济淮沿线、高铁和轨道交通站点片区城市功能布局和产业布局,严格规划管控,优化城市整体风貌、道路景观和建筑形态。全力保障引江济淮、德上高速等重大跨区域项目实施,积极推进官亭通用机场建设。扎实做好轨道交通3号线、4号线延长线和金寨南路、青龙潭路跨派河桥拆除重建项目建设保障,加快深圳路东延、集贤路南延、繁华大道改造、金寨南路快速化改造等项目实施,推动交通路网全面融入合肥都市区。加快纵川路、芮祠路、桐乡路、周老圩路等城区路网建设,打通断头路,畅通城市微循环。启动新一轮县级文明城市创建,有序实施星河家园西区等12个老旧小区改造和包公路等道路立面改造,稳步推进老城更新。

 

    产业扶贫,振兴乡村农业是肥西立县之基,县委县政府始终把农民利益放在首位。2021年肥西要打造宜居乡村,让农民更加富足,为农民提供更多就业机会。2021年肥西要创建县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2个,同时推进中国花卉科技产业示范园建设,继续办好中国合肥苗交会,反哺肥西花卉苗木产业;加快推动老乡鸡中央厨房基地、杰祥稻鳖综合种养标准示范区等项目建设;大力推动蚕桑等特色产业,向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转变,延长产业链条,提升综合效益;扎实推进铭传井王、紫蓬罗坝等12个省市级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精心打造花岗大黄、柿树岗新街等美丽乡村精品村!

 

    整治环境,紧抓生态肥西在发展工业的同时,始终紧抓环境治理,坚决不以环境换发展三河国家湿地公园水毁项目被肥西列为了2021年的头等大事。人民公园、紫云湖公园、群英湖公园也推上了日程规划建设。除此之外,紫蓬山林相改造、官亭林海森林旅游产业基地建设也在积极有序的推进中。

 

    2021年不仅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更是建党100周年!今年肥西将举办建党10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极大丰富肥西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十四五”的绘卷已然展开,等待着每一位肥西人挥笔洒墨,共同谱写2021的华丽篇章!

 

责任编辑:吕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