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肥西县聚焦高质量发展 建设县域人才高地

信息来源: 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1-20
[字体:  ]

 

人才1.jpg

 

 

    一个地方的发展,人才是关键。近年来,肥西县紧扣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牢牢把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机遇,从创新机制、精准施策、强化服务入手,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全力打造县域人才高地,助推全县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

 

人才3.jpg

 

 

    创新机制,加快人才引进集聚。组建招才引智队伍。2018年,肥西县出台《招才引智队伍管理制度》,依托现有的招商引资组织体系,在重点乡镇园区以及县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组建招才引智专员队伍,形成“1+N”的招才引智组织体系,赴北京、上海、深圳、常熟、武汉、杭州等人才集聚地开展招才引智活动。3年时间有关招才引智专班先后召开招才引智推介会、人才对接会100余次。聘请招才引智大使。出台《肥西县引才大使选聘管理暂行办法》,每年从县内外有较大影响力和公信力的企业家、活动家、学者和社会知名人士中,选聘一批关心支持肥西经济社会发展的热心人士为县引才大使,利用他们各自的工作关系和人脉资源,积极为肥西引进各类急需的高层次人才。该县先后分两批聘请30名招才引智大使,对接高端人才项目50余个,引进上海音锋机器人股份、宏聚集成电路产业园、中亚智汇软件科技园等20多个项目。鼓励企业引才。2019年,肥西县出台《引才工作先进企业评选奖励实施办法(试行)》,发挥政策导向作用,鼓励企业主动引才聚才。两年来共认定企业引才工作先进单位19家,兑现奖励资金220万元。强化引才激励。肥西县每年初明确年度招才引智任务,并合理细分至各乡镇园区,根据年度任务完成情况和平时掌握情况,每年综合评定一批招才引智工作先进单位、招才引智先进个人,会同招商部门联合发文表彰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两年来,共评选出12家招才引智工作先进单位、20名招才引智先进个人。

 

人才2.png

 

 

    精准施策,建设人才创新创业平台。人才引进来是第一步,关键是要保证人才有施展才华的环境和舞台。肥西县高度重视人才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努力让人才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持续举办“创智汇”双创精英挑战赛。为深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导广大人才主动顺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增强创新创业意识,勇当创业先锋,屡掀创新创业热潮,肥西县从2016年起,持续不断举办肥西“创智汇”双创精英挑战赛,5届大赛共产生肥西领军人才50名(其中创新类14名,创业类36名),肥西英才40名(其中创新类19名,创业类21名),肥西产业创新团队25个,培育出国家级、省级、市级人才19人,催生发明专利320多项。大赛获奖人员领办(创办)的企业,获得人才专项扶持资金、天使投资基金以及科技金融资金共计4亿多元,36家企业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大力推进创新创业载体建设。建设创新创业载体是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育科技创新人才和科技创业企业的重要途径。肥西县十分重视县域范围内创客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星创天地等创新创业载体建设,出台一揽子“高含金量”的政策给予扶持。如,利用闲置厂房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给予装修补贴,创新载体招引小微企业入住给予房租补贴,对创新载体升级和载体服务成果均给予奖励等。肥西县2020年新认定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家,省级科技特派员工作站3家。现共有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9家、星创天地2家、市级众创空间1家、县级备案科技企业孵化器6家,省级科技特派员工作站5家。不定期开展人才交流活动。筹建肥西县高层次人才协会,以协会为平台,每年不定期举办约10余场次“创智圆桌会”“创智汇沙龙”等科技人才交流活动,聚集不同层次、不同类别、不同行业、不同学科的高级人才对话交流,寻找优势互补、共同促进、双方共赢的合作机会。近年来,通过人才交流活动,促进企业间项目合作30余次,10余个人才“双创”项目获得创投投资约1.5亿元。

 

    强化服务,优化人才安居乐业环境。建立联系服务人才制度。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建立人才帮办服务机制,由县委、县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结对服务人才,切实为人才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近年来,通过结对联系、调研走访,实地解决了人才和企业在厂房、金融、子女入学等各类问题300余项。开展人才培训。与清华大学、四川大学、浙江大学等名校合作,举办各类人才培训班。2020年共举办企业人才培训班4期,开展各类专题培训活动15次,开展技能人才提升培训96期,培训人员3687人。通过培训充电,进一步拓宽了人才视野,提升了人才的创新创业水平。评选优秀人才。两年来,肥西县共评选“十佳科技工作者”“创新型企业家”“优秀乡村企业家”等各领域优秀人才160名,在肥西电视台、肥西报社、肥西先锋网和有关微信公众号宣传优秀人才事迹报道50余期(次),大力弘扬创新人才勇于创造乐于奉献的实干精神,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业。营造优良安居环境。全力做好人才关爱服务工作,建立专家外出休假制度、人才体检制度,为人才“充电加油”。并结合春节、元旦等传统节日,对高层次人才开展走访慰问。两年来,共组织10批次400余名人才疗养休假、健康体检,走访慰问260多名县级以上高层次人才。

 

    目前,肥西县人才总量达13.5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5.9万人、企业经营管理人才2.1万人、专业技术人才4万人、农村实用人才1.1万人,社会工作人才0.2万人。肥西县通过建设县域人才高地,聚才汇力,将发展的立足点真正转到以创新提升质量效益上来,让科技创新顶天立地,为肥西迈进千亿目标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肥西县因此被合肥市委组织部推荐为全省人才强县典型。(张庆武 武笑天)

 

责任编辑:陈柏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