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县人社局:调研走访 架起人才服务“连心桥”

信息来源: 县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1-01-03
[字体:  ]

 

202012311710399941_iWpfQYRV.jpg

 

 

    为深入贯彻中央及省市各级关于人才工作的指示精神,全面掌握县级人才尤其是技能人才状况,精准把握人才发展规律,肥西县人社局主要领导亲自带队,组成人才服务调研组深入县域重点企业,开展调研走访工作。此次调研以“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为原则,采取座谈交流、实地走访等方式,聚焦县域技能人才发展现状,重点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不断优化人才服务,为肥西高质量发展注入人才动力。

 

    摸底数、清家底,下好人才服务“先手棋”。人才是发展的第一动力。了解人才现状,把握人才发展“基本盘”,调研组首先来到安徽青松食品有限公司,与省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邹怀江开展了座谈交流。会上,邹大师由衷地说道:“非常感谢县里高度重视技能人才的培养力度,现在愿意跟着学技术的年轻人也逐渐增多,学习的氛围较之前也浓厚了很多。”之后,邹大师重点介绍了安徽青松食品有限公司目前技术工种、从业人员、年龄分布以及薪资待遇等基本情况。

 

    调研组实地参观了安徽东风机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省技术能手罗海亚对调研组介绍道“现在技术工人的待遇、价值认同感都比之前有很大提升。但技能人才断层情况仍然不可忽视,一些年轻人对钻研专业技术缺乏耐心,不愿吃苦。”在与罗大师的交流中了解到虽然技能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但与企业的快速发展仍有一定差距,部分年轻人从事技能岗位的积极性仍不够高。

 

    在调研走访过程中,县人社局人才服务调研组全面掌握县域技能人才发展现状,对人才发展的瓶颈、短板和不足有了充分的认识和了解,为接下来完善人才政策,深化职称评定,强化技能培训,优化人社服务等提供了依据和支撑。

 

    问需求、听建议,激活技能人才“一池春水”。着力打造健康有序、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人才环境是激发人才活力的关键。对此,人才服务调研组就人才需求进行重点了解。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轻型商用车分公司的盛保柱,作为省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向调研组一行建议加强县域重点企业的交流合作,尤其是技能人才的交流,通过相互学习开阔眼界,提升知识面,实现优势互补。“技能人才对企业发展十分重要。因此,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平台来展示我们的技能,这样也激励更多的年轻人去学技术、钻技术,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同时,在职称评定、住房保障、医疗教育方面给予政策关怀。”安徽神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省级技术能手吴国庆建议道。

 

    此次调研走访,深入5家重点企业,分别与1名县级人才、2名省级技术能手和2名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以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等方式收集问题建议20余条,涵盖了技能人才在政策、待遇、资金、住房等方面信息。接下来,肥西县将结合就业创业、人事人才、社会保障和劳动关系等重点工作,继续优化人才服务,积极搭建就业创业平台,完善人事招考政策,释放职称评定政策红利,狠抓技能培训,为技能人才充分发展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

 

    答疑问、强责任,打造人才优势“新引擎”。在调研走访过程中,针对部分企业和技能人才反映技能培训活动较少的问题,人才服务调研组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技能培训相关政策,从培训机构的筛选到开班的申请,从培训对象的选择到补贴发放的标准,都一一作了详细介绍,并鼓励企业积极申报2021年度培训计划。针对部分企业提出适时组织技能大赛,展示技能人才风采的建议,县人社局主要负责人当场承诺调研结束后,积极向县领导汇报,并主动与县总工会、县经信局、县人才办等县直有关部门沟通,加大合作力度,统筹谋划技能大赛,提高赛事水平,从而达到表彰先进、激发后进的作用。

 

    同时,在座谈交流过程中针对企业提出人才政策方面的疑问,人才服务调研组工作人员详细解读了安徽省科学中心“10条”,合肥市人才政策“20条”、人才政策“8条”等,提高了人才政策的知晓率。下一步,肥西县人社局将认真梳理调研走访的问题和建议,适时召开人才政策研究专题会议,围绕企业和技能人才反映的突出问题,提出针对性解决方案。对涉及其他部门或者宏观政策方面,积极向县、市汇报,努力架起人才服务“连心桥,”打造技能人才发展新高地。(王莉)

 

责任编辑:吕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