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县人社局:巧用“加减乘除” 落细落实惠企政策

信息来源: 县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1-01-04
[字体:  ]

 

202012311617149935_C6EBgszk.jpg

 

 

    2020年以来,为全面落实“稳就业”政策、扎实做好“保就业”工作,肥西县人社局聚焦“六稳六保”,想方设法加强政策落实,千方百计优化服务水平,充分发挥人社部门政策优势,全力以赴做实“稳就业保就业”工作。

 

    “加法”稳就业。聚焦企业发展做“加法”。围绕疫情影响,肥西县人社局以“稳就业”“保用工”为着力点,积极落实并出台一系列更加聚焦、更加精准的稳就业政策补贴。梳理就业创业政策清单,细化疫情期间多项稳就业政策,充分“释放政策红利”,为稳就业“添砖加瓦”。截至目前,已拨付两批次疫情期间一次性稳定就业补贴2423.6万元,惠及101家重点企业;拨付233家疫情期间小微企业新增就业补贴141.3万元,已受理审核待拨付86家67.3万元;拨付17家小微企业吸纳特定群体社保补贴16.6万元;拨付疫情期间定点企业加班补贴4.06万元等。

 

    “减法”享实惠。聚焦企业负担做“减法”。根据《关于阶段性减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的实施方案》,自2020年2月起,对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中小微企业免征5个月,大型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其他参保单位减半征收3个月,按单位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参照中小微企业执行。县社会保险征缴中心根据掌握的政策内容积极主动、耐心细致地向参保单位做好宣传解释工作,竭力解决参保单位办事难题。截至目前,累计减免养老保险费31493.32万元、失业保险费1874.45万元、工伤保险费605.98万元,合计33973.75万元。

 

 

202012311617179936_HOQ5F5np.jpg

 

 

    “乘法”扩宣传。聚焦宣传广度做“乘法”。以“稳就业”“保用工”为着力点,梳理政策内容、汇总政策要点、精编政策手册,一是常态化通过新闻媒体、QQ微信等媒介等多渠道发力宣传;二是组建人社政策宣讲团,开展“四送一服”专项“送政策”活动,进镇入园,“零距离”点对点、面对面宣传;三是结合“四进一促”专项活动,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政策扶持、用工需求等方面开展入企大调研,有针对性有侧重的宣传各项人社政策。同时大力宣传推广省“四送一服”双千工程综合服务平台,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关注,“一键”反映问题和诉求、查询涉企优惠政策、精准对接生产要素,目前已推荐100余家企业关注,实现人社政策宣讲与服务对象精准对接。

 

    “除法”优服务。聚焦服务优化做“除法”。根据《肥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肥西县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鼓励支持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若干政策实施细则的通知》(政办秘〔2020〕6号),深入推进全县失业保险费返还工作,放宽企业申请失业保险费返还裁员率标准,简化裁员率计算办法。同时根据《合肥市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化稳就业工作若干意见的通知》(合就〔2020〕2 号)文件精神,提高返还率标准,对中小微企业失业保险费实行全面返还,并落实“免报直发”。特殊情况人社部门采取向税务、征缴等部门查询信息等方式,确保符合条件企业实现应报尽报、应享尽享。今年以来,共审核公示发放失业保险费返还六批次,共1804家企业返还资金1451.49万元,其中,免报直发1278家中小微企业435.06万元。

 

    下一步,肥西县人社局将继续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加大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和落实力度,落实好各项就业促进政策,为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发力,助力“六稳六保”工作。(李姝莹)

 

责任编辑:吕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