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上派镇: “挖、培、送”三字法 助力乡村人才发掘

信息来源: 上派镇 发布时间:2020-12-31
[字体:  ]

 

202012301625479879_Lm84zrDV.jpg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上派镇把做好乡村人才工作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举措,不断优化基层人才结构,为乡村振兴积蓄人才力量。

 

    深挖掘,让乡土人才多起来。把乡村人才“挖”出来,各地基层党组织通过党员推荐、党小组长把关、支委会评议的形式层层选拔乡村人才,挖掘出一批致富能人、种植大户、民间艺人、经营人才,并按照乡村能人、技术能手、乡村治理人才等不同类型对乡村人才进行分类,建立起乡村人才信息库。目前,上派镇有乡村企业家3名,农技人员44名,乡村能人245名,乡土文化人才2名,乡村治理人才42名。通过掌握全镇乡村人才的情况,适时搭建交流和创业创新平台,把乡村人才拧成一股绳,实现乡村人才工作和乡村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互促互进。

 

    重培育,让乡土人才干起来。上派镇重视对乡村人才的培育工作,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党管人才,做好乡村人才政治引领和吸纳工作。通过拓宽“支部+产业+人才”的路径,重点引导一定数量的乡村人才在基层建功立业,为乡村人才的培育提供组织保障。目前,培育了有刘义旭、刘宏广等一批能够带领农民致富的乡村企业家,他们利用自身优势,积极为广大苗农解决苗木生产技术难题;创新理念,引进新品种,扩宽销售渠道,解决数百个就业岗位。上派镇因地制宜,充分利用现代远程教育基地、高校等资源,采用邀请专家讲课、实地指导的方式,为乡村人才提供经常性指导服务。同时抓好典型示范,大力实施能人带动战略,通过选树辐射面广、经济效益高、政治素质过硬的大户作为专业示范户,其中有肥西县三岗苗木花卉经纪人协会、兰君园艺有限公司等一批人才创业示范点,引导带动更多的农民掌握新技术,助力脱贫攻坚,走上共同致富的道路。

 

    送实惠,让乡土人才香起来。建立健全一套行之有效的政策激励机制,让乡村人才真正下得去、干得好、流得动。一是强化能上能下机制,重点把优秀的乡村人才发展成为党员,并列为村干部后备人才库,为村干部队伍的及时更新提供后备人才保障。其中获得2019年肥西县第一批优秀乡村企业家称号的陈松,今年也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同时上派镇三岗村民刘东升是一名园林绿化和苗木营销的年轻从业者,也是一名年轻的90后党员,他们的成长,充实了村干部的后备力量;二是倾斜优惠政策,给予乡村人才生产信息、生产用地、生产资金、生产技术等方面的政策、资金和技术倾斜,帮助乡村人才把产业做大做强,充分激发乡村人才发展自我、造福农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目前通过积极与肥西县农业银行对接,同意将农村宅基地使用证、房屋拆迁协议等证明的复印件作为贷款抵押凭证,开创了我县贷款抵押最宽松政策先河,解决大家生产发展中资金短缺问题;三是加强鼓励激励力度,积极开展乡村人才“创先争优”评比活动,加大对优秀乡村人才的奖励、表彰力度,扩大其影响力,提高其知名度,让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乡村人才得褒奖、有实惠、受重用。(李薇 吴浪涛)

 

责任编辑:吕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