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县委党校:全省首创“实训营” 量身定制年轻干部“成长套餐”

信息来源: 县委党校 发布时间:2020-11-30
[字体:  ]

 

25-1.jpg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的百年大计。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勉励年轻干部提高七种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

 

    《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明确提出,作为党领导的培养党的领导干部的学校,党校(行政学院)担负着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重要任务。近年来,肥西县委党校肩负起全县干部教育培训主渠道、主阵地和干部党性锻炼大熔炉的使命,全省首创“年轻干部成长实训营”,成为助力年轻干部成长的红色学府,使年轻干部们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26-1.jpg

 

 

    突出“严选+优选”,梯次培养对象。2018年,肥西县委党校按照《肥西县干部队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肥西县年轻干部培养导师制和帮带制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联合县委组织部,把加强培养年轻干部提上党校干部培训重要议事日程,全省首创“年轻干部成长实训营”,彰显党校作为,体现党校担当。实训营坚持把政治训练摆在首位,将能力建设贯穿始终,以努力培养学习型、复合型、实践型的年轻干部为主攻方向,吹响青春集结号。2018年以来,通过单位党组推荐、组织谈话推荐,干部日常考察、领导现场考问,主管部门评价筛选、组织调阅档案筛查“两推两考两筛”,从全县优选144名综合素质好、发展潜力大、群众公认度高,但工作经历相对单一、思维有局限的年轻干部,以每周三下午、每周六上午为固定时间,接受为期6个月的集中实训。

 

    突出“实训+实效”,革新教学方式。针对干部培训形式单一、学用脱节等问题,一方面针对年轻干部思维活跃、学习的自主性和能动性、参与意识强等特点,在结合培训目标的前提下采用多样化教学方法,鼓励年轻学员多发挥自主学习意识,积极参与教学活动;另一方面针对实训营时间长,成人学习具有周期性,注意力集中时间有时限等学习特点,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可以有效弥补课堂讲授式教学方法的不足。实训营通过拓展训练、“双80思想碰撞”、演讲辩论、专题调研、学员授课、实景模拟等16种教学形式激发学员学习兴趣,实现教育培训“三变”,即变授课教师唱主角为学员实训唱主角,变被动授课式学习为主动研究式学习,变理论教学为主为学用结合为主。在课前将课程内容提前下发,课中要求积极提问,课后布置作业。把参训学员的学习时间压在课前、课后,把上课作为学习成果的展示平台。

 

    突出“缺项+补项”,优化实训内容。以年轻干部的学习需求为导向,以提升年轻干部思想、政治、组织、作风、纪律五大能力为重点,按照“缺什么、补什么,需什么、学什么”原则,设置政治理论、党性修养、艰苦体验、情景模拟等9大模块,每个模块细化8-10个指导性课程。其中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约占培训课程70%,专业化能力培训约占20%,综合知识培训约占10%。实训营课程内容均带着问题出发,如组织赴杭州市富阳区学习,将课程按照肥西县产业发展、园区建设、服务业发展、乡村振兴、社会治理、文明创建、基层党建分成八个专题,启程布置任务,返程组织汇报验收;组织学员走入工厂车间,深入拆迁现场、大建设项目中,实地体验基层艰苦;由学员自行策划,开展招商模拟角色扮演、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提升专业技能;举办“巧思雄辩旁征博引”辩论赛、“感恩”主题演讲比赛,组织阅读《苦难辉煌》,陶冶文化素养。

 

 

27-1.jpg

 

 

    突出“自主+自管”,强化组织管理。成立较高规格实训营营委会,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担任实训营政治教导员,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担任营长,营员由县委组织部分管负责人、科室负责人、团县委书记、县委党校分管副校长组成。打破以往青干班“一锅熟”的单一建制,成立7名支委委员组成的实训营临时党支部以及4个学习小组、13个活动筹备组、3个专项事务组,支委成员及组长全部由学员担任,实训营所有课程、活动均由实训营支委按照《培训指南》在上个月末结合学员意见,讨论列出初稿,报送至营委会审核通过后实行。制定实训营积分考核办法,采取日常考察积分、活动积分、评委打分、学员互评相结合的方式,对学员学习、参与程度、团队意识、综合能力、作风纪律等情况进行科学评价。

 

    突出“识人+用人”,举荐提拔任用。县委党校联合县委组织部、团县委等相关部门,全过程、近距离考察了解干部,结合学员积分情况,掌握每名学员的能力特点、综合表现,并形成研判报告反馈到学员所在单位。坚持“成熟一批、使用一批”原则,预留一定的非领导职位和领导岗位,对各方面表现突出、成绩优秀的学员进行大胆使用。目前已从前两期实训营年轻干部中提拔副科级干部37名,使用率超过25.7%。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实训营先后举办三期,受到广大年轻干部和用人单位普遍欢迎,年轻干部通过“实训”练好“内功”,提升了“独当一面”的工作能力,增强了“兵为帅谋”的大局意识,形成了“接天连地”的思想自觉。十四五期间,肥西县委党校将继续坚持把关心年轻干部健康成长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以更长远的眼光、更有效的举措,源源不断培养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优秀年轻干部,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注入新的生机活力,为肥西县早日跃上“千亿肥西”新台阶,奋力打造长三角高质量发展强劲增长点、合肥未来城市建设新中心提供充足干部储备和人才保证。(刘玉白)

 

责任编辑:刘晓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