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山南镇:拓展发展天地 释放人才活力

信息来源: 山南镇 发布时间:2020-11-26
[字体:  ]

 

8-1.jpg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近年来,肥西县山南镇着力推进全面发展,落实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将乡村人才振兴放在突出位置,坚持抓住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三个环节,不断提高人才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打造以事业聚才、以培养育才、以专长用才的乡村振兴新模式。

 

    以乡情为纽带,递上“橄榄枝”。“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无论走到哪里,家乡的故土才是心里念念不忘的地方。山南镇党委针对农村普遍存在村干部队伍老龄化、农村人才匮乏等问题,探索村后备干部培育路径,公开选聘本土化年轻后备干部,2020年公开选聘22名后备干部,为村干部队伍注入源源不断的活水。目前山南镇党委已培养33名后备干部,通过吸引本土年轻人才回乡参与家乡建设,让本地人才回归故土,带着学到的知识和技术为家乡建设添砖加瓦,为乡村振兴添一抹青春色彩。

 

    以产业为引擎,栽好“梧桐树”。“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人才引进来,如何留下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强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增强基层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只有一个好的经济环境,我们才能留住毕业大学生、优秀外出务工青年,把这类优秀年轻人才吸纳到党组织中来。近年来,山南镇立足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金牛火龙果种植基地、兴庄红美人柑橘基地、长庄太空莲基地、馆北红心猕猴桃种植基地等产业正在蓬勃发展,基本实现村村有产业。正是因为山南镇良好的经济环境,激发了年轻人干事创业的活力,2020年后备干部招考吸引了近100名年轻人参与笔试。

 

    以乡村为平台,共育“致富果”。针对如何发挥后备干部作用,山南镇党委建立健全村级后备干部轮岗实践机制,组织村级后备干部列席村班子会、支部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等会议,广泛接触和熟悉村级事务,以学促知、以学促用提升服务农村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安排各村党支部定期召开村级后备干部座谈会,听取村级后备干部工作汇报,开展党员群众评议,既肯定取得成绩又检视存在不足,既指明努力方向又严格工作要求,激励引导村级后备干部沉心静气,克服急功近利思想,久久为功在基层实践中担当作为,实现自我价值,让跳出“农门”又学成归乡的他们,用新知掀起山南镇之变。(朋章咪)

 

责任编辑:刘晓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