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山南镇长庄村:远程教育接地气 学用示范惠乡邻

信息来源: 山南镇 发布时间:2020-11-06
[字体:  ]

 

13-1.jpg

 

 

    自远程教育开展以来,山南镇长庄村紧紧依托1000余亩的太空莲基地,充分利用远程教育资源,开展党员教育培训、组织农户进行现场教学培训等,推行“远程教育+太空莲基地+农户”学用模式,形成了党员受教育、农民得实惠、经济得发展的良好格局,充分发挥了远程教育“宣传、教育、服务”功能。

 

    设施齐全、管理到位。长庄村充分利用现有远程教育站点资源,整合党员活动室、游客接待中心,全力打造山南镇长庄村远教富民学用示范基地。今年来,在游客接待中心新安装9㎡的LED大屏幕,大大提升了站点的硬件设施水平。制定科学的管理制度和学习计划,做到设备有维护、活动有安排、痕迹有记录,确保了远程教育站点的规范运行。

 

    素质培训、加强教育。远程教育站点作为党员干部和群众开展学习教育的主阵地,长庄村成立远程教育学习小组,利用农闲时间进行培训,注重政治理论、党的纪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农村党建基本知识的学习。自远程教育活动开展以来,组织党员、群众参加远程教育50余次,大大提高了党员干部的整体素质。

 

    科技培训、服务农户。长庄村以远程教育站点为依托,开展了农民农业知识培训班,经常邀请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现场授课指导,对农业科技致富带头人和农户开展乡村旅游、特色种养殖、实用技术等培训。采取集中学习+自主学习、观看网络课程+专家辅导、课堂学习+基地实践等丰富多彩的学习形式,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解决种养过程中遇到的问题。2019年组织市税务局、市林园局等来村参观指导近百批次,组织外出10余次参加“三新”技术学习,夯实了远程教育学用示范基地服务农民群众的作用。

 

    学以致用、示范带动。长庄村党支部积极探索,结合自身实际,摸索出“远程教育+太空莲基地”的有效途径,逐步建立了以“莲”为主导的核心产业,以“莲”为主题的核心景观,走出了一二三产融合的乡村发展之路,大大提升了学用效果。2020年疫情期间实现莲子、荷花种苗销售近130万元,与此同时安徽百大合家福连锁超市把该村纳入太空莲直采基地,品牌效应进一步扩大,产业链条进一步完善,当地农家乐发展和农副产品销售得到显著带动,有力带动了农户增收。同时依托山南镇“三庄联动”发展规划,精准定位长庄村角色,贡献自身产业优势,辐射带动周边兴庄村、板墙社区种植太空莲500亩。

 

    长庄村有效利用远程教育站点,深化学习,学以致用,将远程教育“落地化”,实现零距离学习,即学即用,学在身边,用在手边,拓宽远程教育新模式,党员、群众素质显著提高,特别是在产业结构调整、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农户增收、乡村旅游等方面成效显著,带动效应凸显。预计2020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150万元。带动100余户农户流转土地,直接带动群众年经济收益150万元,户均收益1.5万元。(陶丽丽)

 

责任编辑:刘晓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