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严店乡:党建引领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信息来源: 严店乡 发布时间:2020-10-29
[字体:  ]

 

7-1.jpg

 

 

    今年以来,严店乡坚持以党建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持续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通过整合农村资源要素,盘活农村资源资产资金,最大限度激发农村经济活力,为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党委统筹,一张蓝图绘到底。该乡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要切入点,成立严店乡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领导小组,充分强化组织保障和人员配备力量。印发严店乡《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十+工程”的实施意见》、严店乡《村集体经济组织承接农村公益性项目财务管理暂行办法》,明确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年度重点工作内容,进一步细化目标,压实责任,确保所有项目能够早开工、早建成、早达效,推动村级集体经济走上发展快车道。

 

    乡镇带领,一个目标干到底。一是盘活严店资源,增强“造血”功能。充分挖掘农村集体所有的土地资源、地理位置等优势,全方面开发水利、道路、物业、环保等项目,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二是定时梳理,项目化管理。定期召集各职能部门、15个村(社区)碰头会面,商议梳理全乡集体经济发展情况,实行一张表管理、项目化实施、定时销号等举措,从而促进各村承接项目具体化、特色化。

 

    村级落实,一招不让抓到底。各村(社区)积极探索“党建+”、“合作经济”等多元化发展途径,为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苏小社区以党组织为核心,引进合肥丰乐种业水稻实验基地、肥西存安苗圃、浙江三红苗木有限公司等3家农业规模企业。目前,该社区依托规模企业发展优质稻种2000多亩,苗木花卉基地1000多亩,水产养殖400多亩等,从业农户达1000多人。从2020年1月1日零时起,巢湖开启全域禁捕,临近巢湖岸边的严店乡莲花村损失不小,尤其是渔民的就业问题急需解决。村两委成员破除等靠要思维定式,向上级积极争取蓝藻打捞项目,预计项目实施后可帮助莲花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增收50万元。(段锦新)

 

责任编辑:刘晓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