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上派镇:党建统领基层治理一体化

信息来源: 上派镇 发布时间:2020-10-28
[字体:  ]

 

4-1.jpg

 

 

    今年以来,上派镇始终围绕党组织建设这一核心工作,紧密团结社会各界力量,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认真履行好本职工作职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理论指导,持续推动“1+2+10”党建品牌建设,以制度建设为基础,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强化服务为目标,以文化活动为载体,不断提升党建统领基层治理一体化的能力和水平。

 

    构建联管体系,实现治理工作一体化。上派镇以金星和园一期为试点,组建功能性党组织,把社区党委、物业公司和居民代表三方联合起来,定期召开议事会议,共同协商处理居民需求。自成立以来,解决居民反映问题和社区、物业入户收集问题共2000余件,其中公共部位维修约150件,共用设施设备约90件。

 

    探索楼道治理,共建基层环境精细化。上派镇“邻聚力”楼道治理项目通过探索成立党建统领+志愿者的模式,以楼道特色文化建设为宣传阵地,针对居民反映突出的服务短板和治理顽症,充分发动小区居民共同参与治理。“邻聚力”楼道治理项目通过居民协商制定每月议事协商制度,主要解决小区居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让党员管理和志愿服务在小区能以点带面,充分发挥好党员、群众特长,形成了一套有党员活动、议事协商、邻里互助、环境美化、文化教育在楼幢的“五有”模式。居民协商议事成员所在小区居民均可参与,现对小区楼道出现的乱堆放、牛皮癣问题通过协商和宣传达成重要共识,两类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突出联建举措,打造基层治理同步化。利用辖区里卫生室、医疗站等有效的资源定期对居民定期开展免费体检、文艺演出、体育健身等各类活动。同时红色物业有专门客服人员通过电话回访居民满意度。结合文明创建实行分包制,充分发挥好社区大党委的资源优势,解决在创建中遇到各类问题,主要问题集中在小区电动车充电难、机动车车位不够等问题,了解信息后社区联合红色物业共同商讨车位不够和充电难等问题。

 

    坚持党建统领,促进市场繁荣持续化。农贸市场关系着千家万户的“菜篮子”安全,前一阶段正值肥西县创建全国文明县城之际,农贸市场更关系着全镇的形象与品位。金星社区以党建统领,在大市场建立党群服务站,组建了一支由镇分工干部、社区党委班子成员、社区专职工作者、党员志愿者、农贸市场管理工作人员(管理人员为社区支部党员)组成的服务团队;通过统一标识,依托市场管理建设,配备公平秤、矛盾纠纷调解处、食品安全检测设施设备,为农贸市场打造一个温馨的服务平台。

 

    推进和谐市场,拓宽服务功能全面化。推进志愿服务进市场,依托党群服务站,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整合各类专业巡防力量和社会志愿者力量,不定期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维护市场秩序、劝导文明经营、协调群众纠纷、排查安全隐患、检查卫生情况、做好政策宣传等。今年以来,金星社区大市场党员志愿服务队共开展集中走访市场52次,志愿服务30次,解决市场车辆乱停乱放、商家占道经营、消防设备巡查、食品安全等各类隐患45处,有效推进了和谐市场建设。(吴浪涛 王康 颜安)

 

责任编辑:刘晓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