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全县城市基层党建专题培训班圆满落幕

信息来源: 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10-17
[字体:  ]

 

会场图片1.jpg

 

 

    10月15日至17日,肥西县举办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培训班,总结回顾去年以来的工作情况,集中培训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有关业务,安排部署了下一阶段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郜志华出席开班式并讲话;会前,郜志华亲自审定培训课程,对培训方式和质量提出具体要求。相关县直单位,以及上派、肥西经开区等“三镇”“两园”分管负责人、有关二级机构负责人和城市社区相关人员共160余人参加培训。

 

 

会场图片2.jpg

 

 

    一、开班式:常委出席,主题动员

    郜志华指出,去年以来,全县认真贯彻落实市委部署要求,在党建引领推动城市基层治理上探索推进,构建了制度框架,完善了基础设施,加强了队伍建设,形成了具有肥西特色的典型亮点。下一步,一是要明确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目标,即:“加强党的领导”、“提高治理效能”、“满足群众需求”和“促进社会和谐”,进一步优化组织设置,加强宣传教育,整合资源力量,完善制度建设,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二是要理解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内涵,即:“政治引领”、“思想引领”、“组织引领”和“发展引领”,深刻把握核心要义,丰富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实践、路径;三是要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重点工作。从全县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动态调整,渐进改革,重点抓好“构建协调联动的大格局”、“推进政策体系的大配套”、“实施社区设置的大规划”、“探索区域一体的大共治”、“试点城市管理的大综改”、“开展社会组织的大培育”、“筹备社区两委的大换届”和“促进干部队伍的大提升”等重点和关键,以社会治理的成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会场图片4.jpg

 

 

    二、集中培训:注重实操,突出重点

    集中授课的课程安排,既有市委“1+8”系统谋划部署,又结合本县县、镇、社区三级实际,既有理论教学,又有案例讲解,既注重全面系统,更突出重点、实操。集中授课的老师邀请,既有省市相关行业或市级主管部门领导,又有标杆地区的实践专家,既有院校从事理论研究的教授学者,也有熟悉县情基层的县直负责人。授课内容涵盖了党务基础知识、城市社区管理相关规定等,学习内容既体现了温故知新,也紧跟城市党建知识更迭,主题鲜明、内容丰富。 

 

    三、现场教学:实地观摩,启迪思路

    经市委组织部推荐,选定了包河区万年埠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望湖街道沁心湖社区等三个单位作为现场教学观摩点,类型涵盖了街道、社区和网格化管理等省级示范点,既可帮助学员实地学习感受标杆单位的创新理念、载体抓手和生动实践,又启发了全县城市社区工作者的思路方法,拓宽了眼界视野。

 

 

会场图片5-1.jpg

 

 

    四、交流研讨:问题导向,目标领航

    乡镇园区分管负责人、社区书记、一线社区工作者等10名学员代表,结合授课内容和领导部署,针对日常工作中遇到的困惑、发现的不足、启发与经验进行了现场交流,参会领导进行了互动和点评,较好提升了本次培训的实效。 

 

    五、会务服务:从严管理,强化保障

    一是从严规范管理。培训期间实行早签到、晚签退制度,严格学习纪律,杜绝迟到早退和中途离场现象的发生。二是县乡协同管理。确定乡镇、园区组织委员为带队领导,明确1名专职联络员,以乡镇、园区为单位建立临时微信群,方便畅通联系。三是编印培训资料。印发了《全县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培训资料选编》和《合肥城市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文件选编》,人手一册,即可现场学习,也可会后参考。(李景慧)

 

责任编辑:刘晓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