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高店乡:扮靓乡村“颜值” 绘就美丽“画卷”

信息来源: 高店乡 发布时间:2020-09-24
[字体:  ]

 

16-1.jpg

 

 

    “争当环境卫生保洁员,自觉摒弃不文明行为,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走进肥西县高店乡境内,就听见村村通广播正在播放着关于人居环境整治的宣传录音,连日来的“洗脑”,群众已经习以为常。

 

 

15-1.jpg

 

 

    一、“制度+宣传”助环境整治

 

    该乡召开专题会议,制定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实施方案,利用13个村居的广播和宣传车,每日循环播放宣传录音,与村民签订了《门前三包责任书》,对自觉爱护卫生环境的家庭,进行表彰奖励,激励广大村民动起手来,共同参与自己村庄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听说现在每月都评比卫生家庭,还有奖励,我肯定要积极响应号召了。”该乡高店社区陈传珍笑呵呵的说道。

 

    二、“网格+督查 ”助环境整治

 

    该乡各村居都成立了村级卫生监督理事会,实行村民自治,完善村规民约和“门前三包制度”,各村居配置好专业保洁队伍,明确网格员和保洁员具体职责,清理卫生死角,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主动对自家私搭乱建进行清理,积极帮助村里老弱病残户清洁居住环境。同时,对各村居每月进行环境整治工作检查考核评比,并相应评选出优秀保洁员和不合格保洁员各5名,落实奖惩机制。

 

    三、“改厕+卫生”助环境整治

 

    “现在政策好,厕所都帮忙建好了,搞好卫生是我们的责任,也是为了我们自己的健康啊。”高店社区脱贫户梁昌好笑着说道。今年该乡按照县卫计委改厕工作要求,制定厕改任务序时进度表,以脱贫户、低保户等重点群体为先,因地制宜建设无害化卫生公厕,对废弃不用的旱厕、已建室内卫生厕所的旱厕、村庄醒目位置的旱厕坚决拆除、复耕复绿。

 

    四、“执法+文明”助环境整治

 

    街道两边商店林立,道路整洁有序。据了解,乡执法队伍加强对街道周边的违规摊点和乱摆乱放情况的整治,引导摊贩到指定位置有序经营,发现路边有车辆乱停现场,张贴温馨提示单,推动乡内向环境优美、文明有序的方向发展。

 

    初心未改,方得始终。高店乡的干部群众以实际行动绘就乡村“新画卷”,他们任劳任怨,扮靓美丽乡村,擦亮乡村振兴底色。(金萍萍)

 

责任编辑:刘晓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