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高店乡平河社区:盘活三资谋发展 找准增收新路子

信息来源: 高店乡 发布时间:2020-09-16
[字体:  ]

 

1-1.jpg

 

 

    高店乡平河社区以增加村级集体经济实力为目标,探索创新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有效形式,建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长效机制,多途径增加村级集体可支配收入,为进一步加快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着力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巩固党的基层政权,夯实村级组织的物质基础提供了有力保障。

 

    平河社区结合实际,因地制宜,着重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途径和模式。一是推进土地规模经营。社区依托“整村推进”以及“引江济淮”等优势,加快推进土地流转步伐。积极申报土地综合整理项目,对于整治出来的新增耕地,在确保群众利益的前提下,确权到集体经济组织。二是规范集体资源利用。社区针对集体林场、水面、耕地和未利用地等集体资源进行认真排查,并通过公开竞标的方式出租集体资源,充分发挥资源效益,增加集体收入。社区充分利用集体空闲地,发展招商引资,提高土地利用率,增加集体收入。三是盘活本村现有资源资产。平河社区通过租赁、参股的方式对社区建设用地(原平河小学)加以开发利用,与上半年成功将社区原平河小学及周边集体用地46.52亩以土地入股形式与安徽盛泰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签订协议,用于投资兴建新型道路工程材料制品项目,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558240元。在当前社区村级集体经济薄弱的情况下,平河社区集体经济因地制宜,循序渐进发展,保障党的建设、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全面发展。

 

    未来,平河社区进一步将集体用地盘活,继续推进三变改革。一是进一步提升村级“造血”功能。将社区内建筑用地(原桑树小学)约4.5亩用好用活,通过租赁等方式盘活“三资”。在社区土地“增、减、挂”项目”工程结束以后,社区将整合土地资源,预留村委会对面10亩建设用地,用于扩大集体经济项目。社区“整村推进”新农村建设即将开工,预计2023年底建成,可以通过购建物产、委托运营等途径获得增值性收入;对腾出的办公用房、闲置的门面房和仓库等,通过改造、流转、出租等途径增加收益;在符合规划的前提下,鼓励和引导租赁商铺、仓储、农贸市场等物业型项目,获取稳定的物业收入。二是发展村级服务组织,开展服务创收。大力发展由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牵头公益性项目、为老百姓解决所思所忧,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社区“两委”以“整村推进”为规划契机,大力培育服务类社会组织,如建立沟渠清理维护、环保维护建设、“公祭堂”协管等工作机制,建立公益性岗位,并积极鼓励社区低保户、贫困户、退役军人参加工作,并给予劳动补偿,做到满足群众个性化、多元化服务需求。三是推进项目增收,助推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平河社区借助“肥西县最大的葡萄园产业基地”的虹吸效应,建设开放式特色农业种植采摘园、家禽家畜养殖园、垂钓园等,为游客提供休闲、观光、采摘、垂钓等服务。目前社区内农家乐已有1家。

 

    在当前乡村振兴的大时代、大背景下,平河社区以党建为引领,努力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因地制宜地发展推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领导和支持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管理集体资产,协调利益关系,组织生产服务和集体资源合理开发,确保资产保值增值,确保农民受益,为肥西农民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致富之路。(肖鹏展 徐婷婷)

 

责任编辑:刘晓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