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山南镇:抓好“最小元素”、激活党组织“神经末梢”

信息来源: 山南镇 发布时间:2020-08-27
[字体:  ]

 

20200826100503876_0TjRV6uX.jpg

 

 

    党小组是党建工作的最小细胞,是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前沿阵地”,是管理、教育、监督党员的桥梁纽带。近期,肥西县山南镇立足“最小元素”,激活党组织“神经末梢”,多种方式做好党小组建设提升行动。

 

    立足实际,创新党小组设置充分发挥党小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各村(社区)党组织要综合考虑本支部党员数量、分布状况和职能发挥,按照地域相邻、协调联动的原则,针对党员工作岗位特点和活动内容进行设置编组,做到人员均衡、相对集中,针对流动党员较多的村(社区)成立“线上”党小组,建好“一组一册”信息台账,做好动态管理。开展要有特色的党小组活动,并将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纳入党小组中,接受党员的监督、培养和教育。按照思想素质合格、政治素质过硬等要求选举党员担任党小组长,有效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党的各项任务在基层顺利完成。

 

    固牢阵地,完善党小组制度建立健全党小组工作制度是党小组建设的一项基础工作,也是做好党小组各项工作的前提,对于党小组在支部工作中作用的充分发挥具有保障性。建立党小组活动室。在有条件的党小组长家中设置党小组活动室,给本组党员提供学习、交流、议事场所。建立定期学习汇报制度、规范生活会制度、建立联系群众制度、完善人才培养及党员发展制度。通过不断健全完善党小组各项工作制度,实现党内活动制度化、常态化发展。

 

    强化学习,用理论武装头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各村(社区)党组织以党小组为单位,抓党内最小元素,提高本小组党员党性修养,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充分运用好党小组活动室,有计划高质量组织开展党章党规大学习、党性党纪大教育、政治素质大体检“三大活动”,形成比学赶超浓厚氛围,着力推动广大党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农村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

 

    提高本领,提升示范带动力。党小组是党支部连接党员群众的“最末枝”。组织好党员在议事决策中宣传党的主张、执行党组织决定,以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双培双带”先锋工程,流动党员“双向带动”、党员承诺制等为载体和抓手,发挥各党小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各党小组活力,形成以党组织为领导、以党小组为支点,不断增添基层党建工作活力新格局,推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各项重点工作落实。

 

    民主议事,强化农村治理力。各村(社区)党组织要按照“有人主事、多方参与、运转顺畅、发挥作用”的要求,积极吸纳党性修养好、群众威望高的党小组长任理事会成员,具体承担村民议事会、村规民约修订执行、道德评议、红白理事会、乡风监督等职责。各党小组要积极推广村事民定工作法,坚持“有事好商量、大家的事大家商量”,落实好群众对乡村事项的知情权、话语权、参与权和决策权,让党小组长在村民自治中唱主角,挑大梁。

 

    山南镇党委将对党小组建设提升行动全程跟踪问效,采取每月督查,季度通报方式,督促工作落实,形成比学赶超浓厚氛围,推动乡村振兴、环境整治、乡村治理、宣传教育等各项工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增添强劲动力。(董涛 张倩倩)

 

责任编辑:王明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