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官亭镇:搭起农村“致富桥” 按下脱贫“加速键”

信息来源: 官亭镇 发布时间:2020-08-24
[字体:  ]

 

20200821093206610_9bLHZzdr.jpg

 

 

    “刘姐,你赶紧把家里的土鸡蛋装好箱,送到电商服务点来...”“王哥,麻烦你今天下午来一趟江夏,这有好几个快递要发...”大清早,江夏店社区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点的负责人王聪的电话就滴滴响个不停,她正忙着将贫困户家里的土鸡蛋、麻鸭等农产品打包寄出,销往各地。尽管如此忙碌,她却是笑容满面,干劲十足。

 

    近年来,淘宝电商等网购新方式风生水起,越来越多消费者足不出户下单购物。在“互联网+”深入发展的背景下,电商扶贫已从初期探索演变为广泛实践,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赋能,既方便了消费者,又促进农副产品“走出去”。官亭镇江夏店社区就奔走在电商扶贫的康庄大道上,琢磨电商扶贫新思路,探索电商扶贫新模式。

 

    搭上“数字快车”,激活农村新业态。江夏店社区于2018年成功申报为电商示范村,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网点服务范围包含便民缴费、农产品发布、农产品上行等。为社区境内皖桐家庭农场、全知家庭农场、部分贫困户进行土鸡、土鸡蛋、麻鸭等农产品发布,利用淘宝、微信朋友圈宣传售卖。搭乘互联网快车,迎接产业质变,官亭镇积极探索“电商+合作社+贫困户”新模式,通过农产品网上促销、帮助群众开设网店、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方式构建电商产业链,一年销售额达12万元,为脱贫攻坚助推加力。

 

    变身“带货”主播,掀起“产供销”高潮。2020年6月,正是草长莺飞、果蔬飘香的初夏时节,官亭镇镇长王书国、党委委员方成林携手肥西县旅游局组成“主播团”和广大网友“乡约”官亭,开启“云游”采摘体验,“云”打卡江夏店社区扶贫产业园,现场介绍了8424西瓜、散养土鸡蛋、小榨原香菜籽油、自家蜂蜜、自酿粮食酒和小龙虾等江夏特产。据统计,整场直播活动累计观看人数达88.7万人次,最高人气值3.1万,累计评论数达10635条。党员干部摇身“带货”主播,利用电商平台为农产品销售按下加速键,倾力为消费扶贫代言,助农增收,开启了官亭镇电商扶贫直播新篇章,掀起“产供销”一体化的高潮。

 

    返乡创业“造血”,助推农产品“触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电商扶贫的关键是造血。2016年5月,官亭镇姚岗村青年企业家高晋凯义无反顾回到家乡,在镇村两级党组织的帮助下,他系统学习了农业种养殖技术、电商培训、物联网应用等技术,用自己的一腔热血和专业技术为农村发展注入内生动力。与以往传统线下销售的模式不同,他利用网络平台,开拓了电商营销渠道,目前稻虾供养已达300余亩,收获期不间断销往省内各地,带动周边132多户农民发展龙虾养殖,为当地217多名大龄农民工解决了就业岗位。从传统的“线下”售卖到如今的互联网电子营商,官亭镇吸引着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才返乡创业,越来越的老百姓实现就近就业,进一步优化农村劳动力结构,提升产能共同致富,激活农村发展潜力。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电商作为新兴业态,既可以推销农副产品、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又可以推动乡村振兴,是大有可为的。”官亭镇党委充分挖掘电商经济与传统农业的耦合价值,克服电商扶贫阻梗,打通农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促进“电商”与“富农”的长久、良性结合。(邱宇 王淑宣)

 

责任编辑:王明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