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丰乐镇发展莲藕特色产业 敲响幸福致富门

信息来源: 丰乐镇 发布时间:2020-07-13
[字体:  ]

 

丰乐2.jpg

 

 

    近年来,丰乐镇以特色产业作为“产业致富”的突破口,大力发展莲藕种植,进一步提高土地利用率,增加脱贫户收入。结合本地资源特色,发展莲藕产业成了全镇助推农民脱贫致富、发展特色城郊休闲观光文化旅游产业的又一亮点。

 

    探索扶贫新模式,资源转化新动力

    2017年,肥西县莲藕协会响应号召,依托丰乐万亩荷花基地,本着自愿、共赢的原则,围绕“建基地、增效益、固脱贫”的目标,借助“协会+基地+农户+市场”四位合一的长效利益联接机制,带动脱贫户共同发展莲藕产业。先后投资160万元,建设莲藕新品种种植基地650亩,每年种植净收益达140多万元。建立“固定分红+务工工资”的带动机制,保障脱贫户在家门口就近就业,变输血为造血式扶贫,为77户脱贫户每年增收500至1500元,为重点贫困村赵桥村每年增加1.44万元村集体收入,实现脱贫户、协会、村集体“三赢”。

 

    脱贫攻坚当示范,附加值转化见成效

    为进一步挖掘莲藕的附加值,拓宽市场销路,提升产业园盈利能力,2018年丰乐镇申报了莲藕种植扶贫产业园厂房改造项目,在丰乐社区建设了一座莲藕系列产品深加工车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5万元主要用于厂房改造、冷库建设、清洗间和储藏室建设,莲藕协会牵头单位安徽省凤荷香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置办生产设备,主要加工藕粉、莲子心茶、荷叶茶等莲产品。

 

    整合资源强产业,旅游发展成亮点

    为充分利用现有产业资源,该镇利用“绿色种植”优势,采取种养结合的方式,推行莲藕、鱼虾生态循环种养,打造基地核心区。荷产业不仅带动了乡村产业兴旺,也使得乡村环境越来越美。每年盛夏的荷花节吸引大批游客前来观赏,因荷资源带动的游客达8万人次。下一步,该镇将继续以荷为媒,逐渐发展以荷为亮点的乡村旅游,打造成为集现代农业、生态休闲、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生态旅游文化特色小镇。(李慧 孙慧昕)

 

责任编辑:陈柏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