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推进“四个统筹” 助力“七五”普法圆满收官

信息来源: 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7-08
[字体:  ]

 

司法局000.jpg

 

 

    为积极推进“七五”普法顺利圆满收官,肥西县“四个统筹”推动落实法治宣传教育全覆盖,着力提升全民法律素养和法治意识,推动学法、守法、用法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为肥西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司法局2000.jpg

 

 

    统筹推进全民普法宣传与重点对象普法宣传。“七五”普法以来,以“法律六进”和“江淮普法行”活动为抓手,开展了送法进机关、进单位、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进校园等各类活动1000余场次。同时,狠抓领导干部和青少年学生“两个关键”群体,建立理论中心组学法制度,健全会前学法、任前考法、常态学法和年度学法“四位一体”的学法用法机制和领导班子述职述法制度,组织全县科级干部宪法知识测试。认真贯彻《青少年法治宣传纲要》,深化“校园第一课”普法品牌,配强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开展好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常态化开展“学法演讲”、“法律知识竞赛”、“模拟法庭”等各类校园法治文化建设,打造有影响力的青少年普法品牌。

 

    统筹推进传统媒体普法与新媒体普法。“七五”普法以来,肥西县紧密结合各类主题活动开展普法宣传,提升群众法治理念。一方面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办好《社会与法》《政法园地》等一系列法治专栏;另一方面创新拓展宣传教育形式,通过新媒体扩大法治宣传阵地,借力于微信、微博、网站等“互联网+”宣传渠道,引导各成员单位、司法、执法等部门做好新媒体法治宣传教育,目前“法治肥西”、“肥西检察”、“肥西警方”等各类普法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已经成为人民群众尤其是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普法宣传载体。

 

    统筹推进节点法治宣传教育与日常法治宣传教育。一方面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利用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国家安全日、环境保护日、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脱贫攻坚、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国家安全、“防控疫情  与法同行”、宪法进万家、送法进万企等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另一方面,注重潜移默化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的开展,扎实开展“4A以上景区嵌入行动、繁荣街区融入行动、建制乡镇纳入行动、居民小区注入行动”的“四入行动”着力推进法治与群众生活的深度融合,提升群众的法治获得感。

 

    统筹推进法治宣传教育与依法治县实践。注重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效化转换,突出法治、德治、自治的深度融合。以法治强保障,营造基层浓厚法治氛围,在法治框架下,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将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以自治增活力,强化基层组织自主运转,初步探索出“党建+基层治理”新模式,让基层群众真正有参与权、话语权和决定权。以德治扬正气,凝聚社会向善向上正能量,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基层文化礼堂、道德讲堂等载体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积极引导各类普法对象开展法治文化实践活动,以文化渗透式普法提升公民法治理念。(王礼貌)

 

责任编辑:陈柏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