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上派镇:“点线面”推深做实党建统领基层治理

信息来源: 上派镇 发布时间:2020-06-29
[字体:  ]

 

上派镇.jpg

 

 

    2019年,破题、开局、布点,上派镇党建统领基层治理实现从无到有、强基固本、点亮品牌。2020年,锻造,创新、铺开,上派镇党建统领基层治理致力由点到面、推深做实、全面提升。

 

    由点到面,党建统领基层治理全面铺开

 

    在2019年先期打造10个治理品牌、探索8个治理模式的基础上,今年上派镇15个城市社区全部结合实际、复制推广、打造品牌,让党建统领基层治理在上派镇城市社区全面铺开,不断探索治理新路径,全力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增进群众福祉。

 

    复制推广现有“治理模式”。充分开展议事协商。成立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等专委会、议事会,以问题为导向,聚焦基层治理中的“重、难、疑”问题,开展“议、办、督”。打造志愿服务升级版。建立和充实志愿者队伍,建立和完善志愿服务制度,挖掘有意愿、有时间、有带动力和影响力的驻地单位、社区党员和居民,参与志愿服务和基层治理,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加强基层治理;在基层治理过程中增加志愿服务项目。推行社区服务项目化。用项目实施的方式,将治理“大文章”细化成精品“小项目”,如“礼尚往来”回迁居民城市融入项目等。此外,还有载体运营、红色业委等治理模式,并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不断更新完善。

 

    打造“治理枢纽”党组织。在上派镇党委统一部署下,全面实施“支部提升”行动,持续加强社区党组织书记教育培训,完善考核、激励、奖惩制度。从社区书记到支部书记,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不断加强城市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使党组织成为“治理枢纽”。与此同时,强化社区党员教育管理。进一步理顺党员组织关系,推行党员目标管理、评星定级、积分管理等办法,让党员在支部和治理工作中发挥作用。高质量发展党员,努力把基层治理能手发展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基层治理能手,使基层治理的每一个角落都有党员的身影。

 

双线结合,党建统领基层治理全面提升

 

    2020年,上派镇专门成立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打通“管理”和“服务”的“任督二脉”,双线结合,贯穿基层治理,推动全面提升。

 

    打通治理“最后一米”。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为镇二级机构,负责组织、协调、指导全镇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对网格员队伍进行培训、管理、考核。调整网格人员队伍。按照“两网融合、两员合一”要求,社区工作人员除1-2个窗口办事人员外,其他一律纳入网格,真正让社区两委、网格员“在一线了解群众需求,到一线解决矛盾问题”,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米”。制定网格化工作管理办法。出台网格化工作考核办法和网格员管理办法,规范工作流程和标准。建设楼栋长队伍。指导社区深度摸排有热心、有能力的人员,提前谋划楼栋长队伍建设,推动网格工作精细化。优化平台建设。完善一体化平台户况信息,发挥技术平台的基础性作用。依托平台“事件管理”功能,启动问题上报处置机制,每周形成事件处理汇总台账,作为网格人员考核依据。

 

    为社区工作者“赋能”。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为第三方签约机构,派驻一名专职社工入驻中心,开展社区工作者能力建设工作,协助社区整合政府和社会资源,协助社区工作人员进行项目设计和管理,开展社区公益创投项目的立项、中期和结项评估,对孵化培育的社区志愿团队进行考察评估,为社区工作人员、社区志愿服务团队骨干提供咨询、指导、服务。(徐青松)

 

责任编辑:陈柏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