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丰乐镇:“三步走”壮大贫困村集体经济

信息来源: 丰乐镇 发布时间:2020-06-10
[字体:  ]

 

丰乐1.jpg

 

 

    丰乐镇赵桥村是肥西县13个重点贫困村之一,虽在2016年已经出列,但产业基础依旧较为薄弱,经济发展后劲不足。为进一步增强村集体造血能力,赵桥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对口帮扶单位的支持下,积极谋划、精准施策,通过保稳、求进、提质“三步走”促进强村富民。

 

    保稳,壮大现有产业确保光伏电站良好运行,积极与供电部门和运维部门联系,加强村集体光伏电站的日常维护和管理,稳定实现集体收入,确保120Kw的光伏电站年收入不低于8万元;扩大稻虾示范生产基地规模,通过资金入股及政策扶持,扩大产值,丰富水体农业内容,打造稻、虾、鹅、苗木融合的农业综合体;扶植蔬菜大棚产业园发展,对于过程中非经营管理自身问题而出现的困难,积极协调,提供帮助,打消承租户顾虑,鼓励和推动产业园实现良性发展,从而确保村集体收益,并提高地方群众收入。

 

    求进,增建支柱产业。成立赵桥村集体股份合作社,建设60亩瓜蒌子种植示范园。该项目已于3月初开始实施,目前已经完成1.5万颗种苗培育,搭架环节也即将结束,预计今年可收生籽7000斤,通过委托加工后销售收入约25万元。同时与经开区分管领导汇报,力争与恰恰公司建立长期合作,并借此平台将瓜蒌种植在全村推广,从而作为村集体一项龙头产业持续发展。

 

    提质,优化发展模式实行土地入股方式,与浙江花卉一种植企业合作,完成40亩花卉基地项目,另有80亩休闲农业项目正在与多家意向企业进行洽谈;打造现代农业大格局,以“大基塘水库”的水体资源+稻虾养殖基地的垂钓资源+蔬菜大棚产业园的采摘资源为引子,进行招商引资,兴办集高效、生态的农业项目,新型种养殖、观光农业示范项目及民俗、餐饮住宿等为一体的生态休闲旅游综合体,打造季节性的“乡村休闲半日游”品牌项;配套发展蔬菜、瓜果、水稻、龙虾等的初加工及销售、电商配送、餐饮百货等产业,丰富本村产业结构,增加村民和村集体经济收入;承接属地公益型项目,村集体承接到村环卫、沟渠河道排查、绿化养护等相关业务。(崔子英)

 

责任编辑:陈柏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